秀朗青年宅獲金石獎 改變國人社會宅觀念

2014-10-08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新北市改建永和秀朗派出所結合青年社會住宅於10月1日榮獲第22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公共建設休閒產業類規劃設計組的「金石獎」,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局代理局長邱敬斌於2014年10月7日市政會議將此殊榮獻給市長朱立倫,徹底改變國人對社會住宅簡陋、呆版無設計的印象。
 
邱敬斌表示,新北市首創全國之先將派出所結合青年社會住宅,在土地取得困難,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盤點市府既有資源,利用老舊不勘使用的永和秀朗警所改建時結合青年社會住宅,首創「樓下就是派出所」24小時全年無休的居家保護,讓於新北市就學、就業青年朋友更加安心。
 
除此之外,於建築規劃設計時即考量日後居住人的需求,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身障者與老年人,因此優先納入友善設計,更於8月26日獲得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全國第1件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之建築物,達到全齡關懷的目標,解決各年齡層包括老人、身障等,在日常生活空間中的不便。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舊有的秀朗派所位於永和區永利路與永利路75巷口永和秀朗派出所,基地大小約210坪,歷經921地震後,建物龜裂嚴重且地基下陷,牆面滲水且有壁癌產生,新北市政府為使公用土地做最有效利用,結合新北市住宅政策,首創全國將基地改建為地下2層、地上1到4層的派出所,5到9層「只租不售」共36戶的青年社會住宅,將於10月16日上午10時於現場舉辦拆除暨開工典禮,預計2016年10月完工。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