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買氣資金南移,房價北盤南穩

2014-10-01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台灣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訊,六大都會區9月房市交易熱度,整體交易量較上月回溫3.3%,其中新竹量增5.4%最有感,其次是高雄市擺脫氣爆陰霾量增4.3%;至房價部分,「北盤南穩」,高雄月增5.2%、台中也漲3.7%,反觀台北高房價出現盤整,月跌3.6%。整體而言,9月全台房市呈現「量穩價平」格局。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政府祭出打房政策之後,雙北房價出現小幅修正,不少自住客陸續出手獵物,尤其自用族群較不受房地合一稅的影響,有預算的換屋族出籠,由遠換近、從舊換新,因此新竹、台中、高雄的平均價格有明顯提升。
 

張旭嵐觀察內部成交狀況,台北仍以大安區最熱,但仍以兩千萬以下小宅最夯;新北市以低價區淡水千萬以下小宅最熱銷,土城也因暫緩發展重劃區2014年動工後房市逐漸熱絡。台中交易量跌,但價格仍然看漲,主要因為房價基期低,負擔輕,屋主不願降價出售,因此價格不見下修,加上北部資金入場,價格反而微漲。而高雄災區在氣爆事件之後,政府重建進度上軌道,不僅前鎮、苓雅首購換屋族群買氣逐漸回籠,親民區三民區更是交易量居冠,顯示低房價遇上剛性需求,價量有撐。
 
台灣房屋崇德文心店店東廖志遠表示,北屯仍是台中的房價親民區,而捷運綠線目前進度已達53%,因此未來發展看好,而打房壓力之下,目前也有北部資金南移的趨勢,投資型套房帶看率也增加。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桃園地區9月房價下修1.82%,交易量月增幅3.17%;又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北台灣都會區2014年住宅交易情況,第二季買氣明顯回升桃園縣季增7.25%,主要交易熱區前三名為中壢市、桃園市、八德市,進一步觀察1年內、2-5年及6-10年的交易統計,桃園縣6-10年新古屋增幅較1年內新成屋多,顯見桃園縣購屋偏好以6-10年新古屋為大宗,也是9月平均房價下修1.82%的原因。
 
另外,新竹地區房價月增幅1.7%,交易量明顯上升5.4%。主計總處大幅上修2014年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至3.41%,足見國內2014年經濟成長率提升,當大環境逐漸走穩,再加上新竹一直是高就業與低失業率的城市,無疑房市價量齊頭並進。
    
張旭嵐表示,房地合一稅對投資置產的多房族影響較大,因此2016年實施之前可能有會出清倒貨潮,尤其推案量大的區域,也有屋主只求少賺不賠,平盤出場,首購族反倒找到機會入場成為有殼族。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