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重劃 擬強制興建社宅

2023-12-04作者: 工商時報

 

社宅用地難尋,據了解,內政部正在研修住宅法及相關配套,除以土地開發及聯合開發等方式取得興辦社宅用地外,未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或都市更新將「依法」規劃一定比率做為社宅,讓社宅回饋常態化,並讓「社宅自己長出來」,預計最快明年推動修法。

蔡政府定下八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政策目標,也就是2024年底「直接興建社宅12萬戶」及「包租代管8萬戶」;隨選舉將至,三黨候選人政見最大共識就是續推社宅,副總統賴清德也再開支票,喊出下一個八年的大目標,「直接興建社宅」和「包租代管社宅」都各別要達到25萬戶,累計50萬戶社宅。

為了增加「直接興建社宅」,據悉,內政部規劃從住宅法第5條去延伸,或從社宅專章去發展調整,未來都更、重劃區大開發,將明定回饋一定比率的社宅或規劃一定比率社會福利設施用地,讓社宅回饋常態化。

官員表示,目前開發案、都更容積獎勵都採「審議制」,個案建議社宅數量或社福設施用地比率,但並無法源依據,均依個案委員會評估認定來執行政策;內政部打算逐步讓「政策入法」,若有涉及與公部門的合作開發案或申請都更容積獎勵,將依法要規劃或回饋社宅。

現階段,國土署城鄉分署已跨部會盤點全國逾500處閒置國、公有土地,並從當中挑出符合區位、環境及基地條件約250處可興建社宅用地;也因應少子化趨勢,著手與教育部配合相關轉型進程,讓私立大學退場後的校地,透過變更社會福利設施用地,作為社宅使用。

賴清德也說,除私立學校退場外,在都更、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時,可取一定比例的土地來蓋社宅;甚至私人興建的房屋、大廈,給予容積獎勵或其他獎勵措施,要求一定比例的社宅供政府來使用,讓社宅土地來源能多元取得。

官員證實,目前內部已有相關討論規劃,主要針對區段徵收和市地重劃大面積的整體開發,將納入社宅用地。至於都更容積獎勵回饋方面,官員坦言,確實有地方政府打算這樣做,但都更分回的房屋較為零星、「未必有需要」,且每個建案成本結構不一,仍需細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