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推案量展望拚突破2兆元 2024整體規模有望創高

2023-11-27作者: 經濟日報

今年新屋房市在中南部推案放量推出下,房產業界初估,今年全年全國新屋推案量可望落在1.9兆元、與去年相當;展望明年,在兩大力道「延推潮、商辦推案潮」助攻下,明年總推案量有望突破2兆元、再創新高紀錄。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前三季北台灣住宅推案量為7,427.39億元、年減17.2%,顯示今年房市在政府陸續端出健全房市方案措施下,建商推案減量經營或延後推案,明年或有一波遞延案量釋出,推升總量。

反觀台中方面,第4季率先爆大量。根據市調統計,截至11月底,台中總推案金額累計已達4,600億元,不但超越去年全年的4,502億元,更創歷史新高,由於12月還有不少大案進場,預期全年總推案金額將持續衝高,明年更有機會向上。

需求方面,中台灣代銷龍頭萬群地產總經理謝坤成也指出,台經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在房市部分,隨著房貸利率不再上揚,政府打炒房政策影響鈍化下,市場觀望氣氛比預期輕,剛需買氣持續回流。

至於南部,高雄方面,整體推案大方向,主要還是以台積電效應的北高雄最熱,包括楠梓及周邊如岡山橋頭房市,因此供給量明顯提升。隨著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確定,業界多認為,新政府確定後,或許南部房市將有新一波攻堅力道。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今年前三季北台灣住宅推案量雖出現年減近二成,不過,實際上全國推案量並未下滑,關鍵在於中南部新屋市場推案放量、補上北台灣的案量缺口。今年全國推案量初估落在1.9兆元左右,與去年相差無幾。

展望明年,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認為,由於明年有不少指標飯店案如國賓飯店的「國賓皇琚」,又或指標商辦重建案,如華泰王子大飯店改建案等將陸續釋出,北台灣老屋重建推案金額有望再戰新高。

除此之外,何世昌指出,今年遞延推案的預售新案可望在明年湧現,加上近二、三年住宅市場受政策壓抑,商辦、廠辦市場卻又因企業需求爆發、買氣轉熱,讓建商推案策略改變,採取加大商辦、廠辦推案,因此,在延推潮、商辦潮兩股動能挹注下,明年全國新屋推案量有機會衝破2兆元新高。

業界分析,明年房市就是回歸供需基本盤,產品仍以「低總價」、「小坪數、二和三房」為主流。至於豪宅市場,仍聚焦地段、產品、品牌,才能獲得高端客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