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審過關!高煉廠轉型「這個」研發專區,房市利多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021年10月6日由主任委員林欽榮副市長主持,審議修正通過高雄煉油廠轉型材料創新研發專區都市計畫變更案,舊廠區55公頃無污染行政辦公土地,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帶動1.6萬就業人數,整體配置融合半屏山水池、老樹文資保存、廠區場所記憶、捷運TOD發展、交通運輸聯通及材料創新研發等,是台灣工業褐地轉型新型態,也為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奠定基礎。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當前全球科技產業分工及供應鏈重組不斷,行政院預先制定半導體先進製程及次世代材料研發國家戰略,市府依循國家級S廊帶產業發展佈局,協助高煉廠轉型材料創新研發核心,帶動高雄經濟起飛。同時,按部就班盤點北高雄產業聚落周邊社會住宅、企業安家或教育等配套,共同形塑優質前瞻的產業投資環境。
 
林欽榮說,本案是依循國家重大產業政策及內政部同意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1項第3款辦理個案變更,已於2021年8月6日第93次市都委會研議討論在案,本案內容兼顧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等高值產業發展、文化資產保存、老樹共融及TOD都市發展,市都委會因此同意修正通過,期待透過高煉廠華麗變身成為北高雄材料研發核心。也請都發局再邀集都委會委員、中油及相關單位就土地使用管制、都市設計基準等予以研議,並於發佈實施細部計畫前至都委會報告備查,以呼應地方社團人民對經濟發展要兼融交通改善、低污染產業及文資生態維護之期待;同時要求中油務必落實投資興建承諾,加速轉型開發腳步,綠能研發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各項中油投資計畫,都要兼顧老樹文資保存,半屏山水池公園綠地等也要開放公眾使用。
 
另外,針對不是本次變更範圍的宏毅宿舍區住戶陳情,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本次都委會審議範圍是高煉廠行政區,不是宏毅勞宅土地,但住戶反映心聲請中油要納入考量,活化公司資產也要兼顧勞宅住戶權益,建議中油整體考量周邊宿舍土地,評估朝結合捷運TOD都市更新發展,並持續與住戶溝通檢討可行作法,若有需要捷運或都更聯合開發,市府將會予以協助。
 
都發局長楊欽富表示,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能夠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的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鋼鐵產業互補,落實穩固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也兌現陳其邁市長北城計畫政見,超前部署爭取優質科技大廠進駐北高雄科技矽谷走廊。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區域情報
 

楊欽富說,高煉廠是行政院打造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核心,其中行政區55公頃也是經濟部「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預備基地,屬國家重大產業政策。本案在兼顧多方整體效益外,將針對交通、雙語教育、生態及產業等配套思考,希望中油也要考量周邊宿舍區發展,兼顧勞宅住戶權益與日後企業安家。
 
都發局說明,本案是中油公司提報內政部同意依法辦理個案變更,需通過兩級都委會審議,將請中油速依市都委會意見修正書圖後,預計2021年11月再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2025年起完成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建設項目,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強化材料自主研發,培育產業所需人才,產業專區預估7,400個就業人數、商業區預估9,000個就業人數。

 

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