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季房市成交價呈現穩定下滑

2015-05-04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2015年第1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調查指出,全省在推案規模與類型份,統計新推個案數共224件,推案戶數計有11,907戶。個案總可銷金額為2,058億元,較上季以及去年同季均減少;主力總價1為1,282萬元,較上季及2014年同季均減少;其中大廈類型推案者佔86%。
 
2015年第1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調查指出,在房地產價量指數狀況方面,各地區可能成交價多呈現穩定或下滑,台南市價格跌幅較大,雙北及南高地區成交價同步呈現穩定下修走勢,僅桃竹地區及台中穩定上漲。各地區開價多呈現穩定,台中市開價調幅較大,各地區開價多為穩定,台南市跌幅較大,唯獨台中市中幅上漲,其餘地區則穩定波動。
 
各地區議價空間多呈現穩定擴大趨勢,高雄市議價空間最高;各地區議價空間多呈現穩定擴大趨勢,議價空間皆在二成以內,其中,新北市較上季呈現大幅擴張狀況,高雄市議價空間率相對最高,台北市最低。各地區推案量規模多呈現萎縮,桃竹推案量萎縮近四成,推案規模多呈現萎縮,唯獨台南市推案規模擴張,其中,新北市、桃竹地區及高雄市萎縮分別超過三成,而台北市及台中市亦萎縮二成以上。
 
銷售率多呈現下跌趨勢,台南及高雄市銷售率低於一成;30天銷售率多呈現下跌趨勢,僅桃竹地區穩定上漲,台北市及高雄市銷售率連續五季下滑,以水準值而言,桃竹地區最高,高雄市最低。成交規模全面呈現縮減,桃竹地區縮減幅度最大,新北市及桃竹地區縮減幅度高達四成五,台中市亦縮減高達四成三,而台北市成交規模為近五年來歷史低點。
 
2015年第1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調查指出,在調查的各地區市場表現部分,國泰台北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跌量縮,較2014年同季為價穩量縮。本季台北市開價與成交價均出現跌價,且在推案持續減少下,銷售率連續四季衰退,成交量指數達金融風暴以來最低,市況極為冷清。
 
整體而言,2015年第1季台北市無論單價高低,多數個案銷售狀況均不理想,特別在多屋者房屋稅調高制度即將開徵之際,顯示台北市除了房價過高問題外,購屋者卻步的壓力也成為房市後續發展的具體困境。新北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跌量縮,較2014年同季為價穩量縮。新北市房市表現為各都會區相對較差,議價空間明顯擴大,導致成交價下跌;推案量雖調降三成,但銷售率仍持續降低,致使成交量出現金融風暴以來最低狀況。整體而言,新北市價格與成交量的同步下修,市場反轉程度為各地區最明顯,而市場累積餘屋問題更是後續發展的重大隱憂。
 
桃竹地區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穩量縮,較2014年同季為價漲量縮。2015年第1季桃竹地區市場呈現高檔盤整中的價格短期支撐,新推個案在開價與議價空間努力維持高價行情,但推案量與成交量的明顯衰退,亦顯示價格支撐力道不足。整體而言,桃竹地區房市表現屬於相對不穩定結構,航空城話題的鬆動與長期累積餘屋仍是最大隱憂。
 
台中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穩量縮,較2014年同季為價量俱穩。2015年第1季台中市新推個案市場仍處於高檔盤整,但趨勢逐漸向下的結構。各項價量指數均維持在100以上,但價格向上能量逐漸降低,推案量、銷售率與成交量亦出現明顯萎縮,且相對2014年同季的長期價量關係幾乎呈現穩定,顯示市場再擴張的動能已不足,後市仍以回歸基本面為主。整體而言,台中市房市從上季的穩定擴張重新回到量縮趨勢,後續價格能否持續支撐為觀察重點。
 
台南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季為價跌量穩,較2014年同季為價跌量縮。2015年第1季台南市新推個案市場,受推案區位影響,價格出現較明顯的修正,銷售率與成交規模略見下調,推案量仍維持相對高點。整體而言,台南市房市雖然持續從繁榮階段緩步向下修正,但仍屬於長期相對高檔位置,惟價跌是否會影響後市的交易量,是短期應重視的項目。
 
國泰高雄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季為價穩量縮,相較2014年同季為價量俱穩。2015年第1季高雄市市況仍維持在高檔盤整向下結構,價格雖已出現調節,但幅度仍低。推案規模雖較上季小,但仍屬長期高檔位置,惟銷售率不見起色,後續潛在的賣壓持續攀升。整體而言,高雄市已從穩定轉為保守,偏低的銷售率與持續高檔的推案量,成為後市發展的最大隱憂。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