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塵埃落定 首購族購屋意願大回升 創19季以來新高

2014-12-25作者:

【中信房屋報導】

根據中信房屋公布的第4季「宅指數」調查顯示,選後塵埃落定,在預期居住正義可望落實下,購屋意願較上一季回升2.2個百分點,其中,首購族占56.4%,較上季大幅上升10.6個百分點,創下19季以來新高。

中信房屋第4季「宅指數」調查顯示,表示「2年內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占46.6%,較上一季的44.4%增加2.2個百分點,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此次宅指數顯示民眾購屋意願擺脫上季因政府接連祭出抑制房價措施,以及九合一選舉等種種不確定干擾因素,出現回溫。

鄭余正全指出,根據本此次宅指數調查,除了「3個月內」計畫購屋者的短期買盤因現階段房價尚無明顯下跌,減少0.4%,其餘3個月以上到2年的民眾購屋意願皆呈現上升的情況(圖一)。

調查也發現,首購族就占了56.4%(圖二),較上一季大幅上升10.6%,創下近19季以來新高,可見六都選舉後,藍綠板塊變化大,新地方首長帶來新氣象,民眾預期未來居住正義落實有望,房價有下修的空間,對2年內有購屋意願的購屋族來說,原本有剛性需求,但因稅制改革和選舉等種種因素而採取觀望,可望在新政局新希望之下有所鬆動,使得進場信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