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增稅重購退稅後忘了這個期限 將遭追討大筆稅款

2024-01-17作者: 自由時報

小李熱衷政治,本屆立委選舉受友人之託,早於半年前即將自己與老婆的戶籍,從三民區遷入朋友左營家中,表達相挺支持的候選人,僅保留同住的弟弟戶籍,沒想到選後打算將戶籍遷回,才驚覺4年前從鳳山換購三民區的新大樓時,已申請退回50萬元土地增值稅,經稅務人員提醒,退稅5年管制期不得將戶籍遷出,否則將遭追回土增稅退稅款,讓小李相當懊惱!

國稅局表示,已申請土地增值稅重購退稅的民眾,該重購自用住宅用地,在辦妥產權移轉登記之日起5年內,若再行移轉或改作其他用途〈包括供營業使用、出租或戶籍遷出等情形〉者,會被追繳原退還土地增值稅。

依據土地稅法所稱自用住宅用地,是指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地上建物為其中1人所有,且無出租或供營業用的住宅用地。所以在管制期間(5年)內,重購地需「持續」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規定,即使戶籍短暫遷出也會被追繳原退還稅款。

但如因子女就學需要、因公派駐國外、土地所有權人死亡等原因,導致戶籍遷出或未設籍於該地,若經查明無出租或供營業情事,實際上仍作自用住宅使用,則可免追繳原退還稅款。

稅務專家提醒民眾,如戶籍因故需辦理遷出,但仍作自用住宅用地使用者,至少需保留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任何1人於原戶籍內,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