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高房租比高房價對產業殺傷力更大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9年2月13日出席2019投資台北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政府不要幻想它什麼都要做,而是要「公私協力」,意思是政府只是建立一個平台,讓產業跟企業在上面有效率的運作,政府不要幻想它自己跳下去做什麼;就像都更,市府設個工作站來協助大家、協調,但是真的要去設計、蓋房子,還是要民間來參與,所以如何公私協力,政府跟民間大家一起努力,在解決台北市共同面對的問題當中,也順便思考,如何變成一個產業,可以永續經營,甚至我們學習到的經驗還可以輸出到國外去,這才是最重要的概念。
 
柯文哲致詞一開始談到,他常講說最重要的是去發現問題,然後去解決問題,坦白講,在目前的台灣社會,我們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因為問題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是也不需要解釋問題的人,我們只要解決問題的人。柯文哲談到,目前台北市政府現階段儘量標三個題目來講,第一是居住問題,高房租、高房價殺傷力很大,因為高房價的時候,年輕人還可以說住到郊外一點的地方,浪費一點時間在交通上面,可是要開店,你要開在市中心,高房租幾乎把所有年輕人的新創產業在一開始就幹掉了,所以他發現「高房租比高房價對產業殺傷力更大。」
 
柯文哲認為,居住正義一直是個問題,北市府現在一直努力的在蓋公共住宅,但從開始設計、到議會、跟居民溝通,從開始想到蓋好最快也要6年。另外一個是都更,因為一昧要政府去蓋公宅也不太可能,大概像荷蘭公宅數量達到30%,日本、韓國約6%,其實台北市到現在還不到1%,坦白講這種事情也不是一天可以解決,有一次他去韓國參訪看見韓國在公共住宅上的發展,也是從30年前的盧泰愚總統時就開始推動,所以很多東西都要長時間的努力;在都市更新方面,北市府也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工作站的設立、釘子戶的處理等,這些也都是本次論壇的重點,所以今天來就是講我們到底要怎麼做,然後也蒐集業界的意見。
 
另外一項問題是人口老化,對此柯文哲表示,人口老化並非問題,快速老化才是,因為65歲以上長者佔全市人口20%的超高齡化時代很快就會來臨,瑞典高齡人口從7%變成20%花了130年,台灣只花30年就走到這個階段,而目前的社會還沒有足夠時間做應變,而台北市目前大於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17%,再過三年就會超過20%,這是很難讓人想像的。
 
柯文哲提到,目前在整個台灣照顧老人的外勞約有28萬,如果我們照顧的模式不改變的話,大概三年後就需要30萬名以上的外籍勞工來照顧老人。柯文哲強調,銀髮族的照顧在人口快速老化下是很大的問題,當然今天我們也會講一下市府在健康產業的想法,更重要要聽聽大家的意見。
 
另外一個是會展產業,柯文哲表示,全台灣的國際會議有60%是在台北市開的,所以外國來到台灣的觀光客94%會經過台北,所以不管他們怎麼來來去去,在陸客限縮的時候,其實外縣市滿慘的,台北市稍微慘而已。台北市自然在舉辦國際會議時有優勢,但是怎麼把這個優勢發揚光大,所以這個MICE產業(會展產業),特別是南港展覽館一、二期,這兩個大的展覽區有沒有什麼要擴增的、或要連結的,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再來把所有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
 
柯文哲最後強調,政府是服務的團隊,不是管理的團隊,我們只是建立一個平台,讓企業可以更有效率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