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沒在怕?! 北市建案半數以上每坪最高開價見百萬

2015-03-01作者: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打房聲浪不斷,不過,台北市房價似乎愈打愈高!在房地合一稅以及房屋稅雙重夾擊的壓力下,建案開價依然不手軟,從2014年至2015年2月10日為止,北市新公開的預售屋、新成屋建案(含地上權、商辦與廠辦案)共計195個,其中,最高開價每坪百萬元以上的建案就有108個,比重高達55%。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3年開價百萬元以上的建案比例占35%,1年多就增加了20個百分點,顯示高房價壓力持續加劇,百萬開價似乎已成為北市建案的基本值。

其中,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大安區的所有建案最高開價都超過百萬,案量較大的有「友座臻璽」、「墨花香」,即使大安區中最便宜的建案,最低價也要每坪98萬元起跳,令人望之興歎。

北市在2014年以前僅剩萬華區沒有出現開價百萬的建案,但在指標案「全坤威峰」高樓層戶別單價出現百萬後,12個行政區已全部「淪陷」,全部都有開價見百萬的建案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從各行政區來看,萬華與北投2個行政區是百萬建案比例最低的,北投單價見百萬的建案,位於廣義的天母地區,如「木蘭居」,其餘路段則還沒有百萬實力;百萬建案比例最高的行政區為大安區,其次是信義區、松山區,信義區也只剩吳興街600巷的單價未達百萬,松山區則是寶清段一帶。

何世昌表示,在高房價環境下,北市建案單價一坪100萬元已司空見慣,如果以2014年1-11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約3.8萬元來算,一個上班族不吃不喝2年的薪水,都還買不起1坪房子,實在有夠驚人,不過,北市房價高漲的主因,與土地稀少、資金簇湧,以及新增供給有限有關,即使新成屋房屋稅加重,只要新屋供給無法有效增加、資金仍不退去,短期內房價要出現大幅下跌的機率並不高。

出處/NOWnews   www.now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