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 藍線綜合規劃優勝廠商出爐,加速工程推動
2019-03-13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第二條捷運,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作業已在三月評選出優勝廠商,議價決標後即可簽約,目標2年內完成綜合規劃作業,1年內完成基本設計;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藍線將和捷運綠線串聯,形成十字軸線,同時與台鐵山海兩線車站共站,串連山海環線,建構大台中軌道基本路網。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感謝台中市議會支持,中央對捷運藍線計畫也持肯定態度,已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並分年編列特別預算補助。市府收到行政院核定捷運藍線可行性評估公文後,即加速辦理綜合規劃招標作業,計劃書經公開閱覽廣徵意見,並依廠商提出意見進行招標文件修正,在廠商激烈競爭下,已順利在這個月產生優勝廠商,待完成議價後即可辦理決標及簽約。 葉昭甫說明,綜合規劃作業攸關捷運興建成果,包括整體路線方案檢討、車站規劃、工程技術標準、用地取得、土地開發、環境影響及都市計劃等都將進行檢討評估,市府將抱持謹慎、踏實的態度,目標2年內完成綜合規劃作業,1年內完成基本設計,加速工程進行。 交通局表示,捷運藍線全長26.2km,規劃西起台中港,行經沙鹿車站、弘光科技大學、靜宜大學、東海大學等學區及醫院,並沿著台灣大道經市政府至台中車站,未來將在文心路口和捷運綠線台中市政府站(G9)串聯,形成十字軸線的台中捷運軌道路網,打通東西向交通瓶頸,同時也和台鐵山線及海線車站共站,串連山海環線,建構大台中軌道基本路網。 捷運藍線全線軌道規劃高架和地下型式,初步規劃高架段及地下段分別各設有9處車站,共18處車站,路線沿途行經台中港區、醫院、學區、草悟道、科博館、勤美術館、廣三SOGO百貨、金典百貨及公益路商圈等重要藝文及商業活動中心,未來將整合沿線地方建設資源,縮減城鄉差距;同時結合都市計畫並投入公共建設資源,引導人口、產業往捷運沿線發展,營造優質生活及交通環境。  
高鐵特定區竹北文小一預定地動土
2019-03-13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新竹縣第一所新建的非營利幼兒園,3月12日中午11時許,在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範圍內的竹北文小一預定地動土,縣長楊文科率各界貴賓,誠心祈求天地眾神庇祐工程如期、如質完工。文小一幼兒園工期360個日曆天,預定109年4月完工、9月1日招生開辦,未來將招收2歲班2班、3至5歲班8班,共10個班級、招收學生272人。 縣長楊文科表示,竹北市人口18.8萬,其中0~4歲1.3萬人、5~9歲1.5萬人,縣府看到鄉親對興建幼兒園的期待,爭取前瞻基礎建設專案補助加上縣府配合款,共斥資9,037萬元工程費,在竹北市永興段621地號文小一預定地上,新建非營利幼兒園。另外,也爭取前瞻計畫補助新建竹北文中二非營利幼兒園,預計於3月27日動土。 楊文科指出,非營利幼兒園收費介於公立幼兒園與私立幼兒園之間,平日下課時間可延長、寒暑假也可上課,將提供雙薪家庭多元的選擇。他說,為提升新竹縣教保服務供應量、提升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並減輕家長負擔,將增加公共及準公共化幼兒園50園(班)。縣府利用現有學校既有的空間,逐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目前自強國中的硬體已完成,現正進行招標作業徵求法人經營。而竹東國小、新豐國中非營利幼兒園,硬體正在改善中,新豐國中非營利幼兒園未來已確定由明新科大得標經營。 另外,2019學年度在枋寮國小、沙坑國小將新設幼兒園、竹仁國小附設幼兒園也將新增一班,每班均招收30位小朋友。文小一非營利幼兒園新建工程由陸豐國小辦理,林威政建築師規劃、工程由松揚營造有限公司得標。新建的文小一幼兒園為地下一樓、地上三層建物,占地約4,500平方公尺。園舍設計採通透性原則導入自然的風,並以調色盤的概念用色彩創造班群空間;戶外則設計了生態農園區、體適能區及塗鴉牆,並種植多樣性景觀植栽讓小朋友體驗,希望讓幼兒能在一個充滿創意與想像的學習場域成長茁壯。 包括前縣長邱鏡淳、立委林為洲、副議長王炳漢的秘書及竹北地區縣議員、代表、里長都參加這場動土典禮,竹北國小合唱團、幼兒園小朋友有精彩的歌舞表演、華山國中同學也有撼動人心的鼓藝表演,小朋友還分送象徵平安、吉祥的蘋果及柑桔給長官,現場熱鬧滾滾、喜氣洋洋。  
吳瑤華:工業不動產交易躍居市場主力
2019-03-12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根據最新一季經濟部製造業投資及營運統計,2018年第3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季增25.5%,年增24.3%,其中電子零組件業部分大型投資計畫持續擴建廠房及購置機器設備,為主要貢獻來源,相關產業接單暢旺帶動擴廠強勁需求,外商企業亦相繼來台尋點,工業不動產需求強勁,已躍升為市場交易主流。 2018年起大型科技業因擴廠需求使工業土地交易案已達數萬坪,仲量聯行2019年第一季已受數家公司委託,預計處分數筆北部精華地段的工業土地及高規格科技廠房物件,標的頗具規模,其中以新竹工業區高規格廠房最受矚目,標的建物面積約20,000坪,適合各類型科技業進駐。新竹工業區工業土地價格,經過近3年修正後,目前單坪價格約落在16~18萬元,此時正是購地建廠的極佳時點。 台商回流擴廠部分以電子零組件業以及電腦及周邊產業為主,選址主要集中於北部科技園區、桃園龜山、中壢工業區以及新竹工業區等。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近一期發布的都市地價指數,桃園市整體工業地價指數上漲0.27%、新竹縣整體工業地價指數上漲0.8%,反應部分廠商有擴廠計畫,工業用地需求增加,帶動區域工業地價上漲。桃園市又以觀音區、楊梅區、龜山區、中壢區,以及新竹縣的新竹工業區為廠商擴廠選點之熱區,主因為受益於產業群聚效益,且上述區域具備交通優勢。 仲量聯行投資部資深副總經理吳瑤華表示:「展望2019年工業不動產市場,預期相關產業仍將持續因接單效應而投入購置或建置高規格科技廠房,北部工業區若有大面積且基地條件良好的物件釋出,無論是土地或既有廠房,預期將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設廠及投資標的,自用廠商設廠更可把握2019年完成取得工業土地,或取得部份產業釋出的既有高規格廠房,以降低建廠的整體時程及成本,發揮產業的綜效。」  
買氣回頭?外國人購屋數台中增幅最多
2019-03-11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19年外國人購屋似有回溫跡象,2018全台外國人取得建物共1254件,不僅比2017年略增4.5%,和2016年相較增加27.3%,總數也接近2014年的1269件。觀察六都購屋成長比例,今年以台中25.2%的增幅最大,購屋筆數仍以台北市最多,達326件。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純外資投資案考量政策性因素和總體經濟狀況,以及物件投報率,因此置產目光多集中在資源豐富,具有投資價值的雙北不動產,而房地合一新制對於外國人置產稅率高,持有一年內出售課稅45%,一年後出售也要課35%,因此2015年趕舊制的交易量大增,2016年上路後,買氣直墜,幾近腰斬°隨著這年房價下修底部盤整,加上美中貿易戰,不少台商因資金考量,以第三地身分回台購置不動產,因此2018年明顯量增,逐漸恢復2014年的常態水準。 張旭嵐分析,去年底投審會對僑外資來台投資審查鬆綁,政府對僑外資的友善態度,不僅可望讓國內商用不動產的租賃需求增溫,也有助刺激國內商辦或不動產投資的交易量。    和2016年的低點相較,六都中以台中市增幅最高,71.8%,桃園居次56.6%,張旭嵐分析,因雙北的商業機能和需求都相對旺盛,外資來台,還是著眼北台灣,桃園和台中過去基期低,但隨著桃園航空城計畫啟動,機捷完工;台中國際建設陸續啟動,鐵路高架化通車,捷運綠線完工,便捷的交通對於倚賴大眾交通系統的外國人來說大幅提升交通便利性,不過外資量體畢竟占整體房市交易少數,整體交易量還是依靠剛性需求撐盤。 外國人取得建物,台中市以西屯區、南屯區為最多,其次北屯區,仍以都市機能較發展的地區為主。台灣房屋富榮大墩店東林秉達表示,水湳經貿園區將動工,整體規畫帶動台中商業發展,而台中國際機場增加國際航線,國際化指數增,因此從去年就接到不少台商或海外資金的買家投石問路,包括工業地商辦和透天套房的需求,產品需求多元,總價範圍也大,而草悟道一帶因人文氣息濃,是較受外國人自住買盤青睞的區域。  
出售房地合一課稅範圍房地應「這麼做」可免受罰
2019-03-11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自2016年1月1日實施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已逾3年,迄今仍發現有民眾出售屬房地合一課稅範圍之房地卻未依規定辦理申報,致遭處罰鍰情形。 該局說明,依所得稅法第4條之4及第14條之5規定,2014年1月2日以後取得且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或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房屋、土地,於2016年1月1日以後出售者,除符合免申報規定案件外,不論有無應納稅額,應於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之次日起算30日內申報納稅。另依同法第108條之2規定,違反第14條之5規定,未依限辦理申報,應處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罰鍰,如有應補徵稅額,除發單補徵外,並按補徵稅額處3倍以下罰鍰,惟前揭2種罰鍰採擇一從重處罰。 該局呼籲,納稅義務人如有出售屬房地合一課稅範圍之房屋土地,應正確填寫申報書並如實申報,避免遭補稅處罰。
危老重建 中央加速推動,速度最快
2019-03-11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看到重建的曙光!危老條例因不限基地規模,也不需走都更的聽證、審議程序,申請約2個月就核准,約3年後就有新房可住,迄今已有176件申請。為加速推動,內政部補助地方,已有8縣市成立重建輔導團,提供民眾危老屋諮詢顧問、申請重建、整合、擬計畫等一條龍全程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1999或至都市更新入口網「危老專區」查詢。 危老重建速度快 上路1年半申請176件 內政部表示,我國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屬於地震頻繁發生的地區,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2017年5月10日總統公布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加速推動有危險疑慮老舊房屋進行重建。 根據內政部統計,從危老條例施行到2019年2月底止,已有176件申請案,90件完成核定,更有13件已申報開工,目前每月約有20件申請,及約10件完成核定,民間投入的積極程度與信心持續增溫中。 協助社區整合 8縣市成立重建輔導團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為加速推動有危險疑慮老舊房屋進行重建,加強民眾對重建的信賴及申請意願,並協助解決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人力不足問題,自2018年投入3,000萬元,2019年至2021年又編列1.2億元,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成立重建輔導團,目前已有台北市、宜蘭縣、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及澎湖縣等8縣市成立。 輔導團隊除協助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所有權人申請重建,提供免費的法令諮詢服務外,更會主動至不同社區舉辦整合說明會,協助住戶整合重建意願,輔導申請耐震能力評估、提案申請擬具重建計畫,且可輔導申辦融資等金融協助。 重建輔導團另一重要功能,是可以增進地方政府推動重建行政量能,一年內積極辦理30小時以上的危老重建教育訓練等講習活動,加強民眾對申辦重建計畫的認知及意願,以及完備地區重建資料庫等建置作業,協助地方政府掌握轄區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區域,有效推動危老屋輔導重建業務。 重建輔導資訊上線 都市更新入口網就可查 內政部呼籲,民眾如對自有建築結構安全有疑慮,可先洽各地方政府申請補助,辦理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如符合重建的資格,則請儘快提出重建申請。如有重建輔導需要,可撥打1999洽各地方政府尋求協助,或上都市更新入口網(網址:https://goo.gl/PWTJ3b)「危老專區」瀏覽查詢。  
房地合一 課稅應於移轉登記次日起算30日內申報
2019-03-11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新制(簡稱新制)已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個人自2016年1月1日起交易屬2016年1月1日以後買賣或交換取得(含繼承或受贈取得)房屋、土地(包括停車位),除符合免辦理申報情形外,應於完成移轉登記日之次日起30日內申報納稅。 該局說明,個人有符合新制課稅範圍之房地交易所得或損失,不論有無應納稅額,應於房屋、土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之次日或房屋使用權交易日之次日起算30日內自行填具申報書、檢附契約書影本及其他有關文件,向該管稽徵機關辦理申報;其有應納稅額者,應一併檢附繳納收據。 該局查獲A君於2017年6月以140萬元餘取得房地,2018年1月以250萬元出售該房地,A君誤認屬房地舊制於2018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列入財產交易所得申報,致未於完成移轉登記日之次日起30日內申報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除遭補徵本稅43餘萬元外,另按補徵稅額處1倍之罰鍰。 該局呼籲,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新制實施已逾2年,請納稅義務人留意相關規定,避免因未依規定辦理個人房地交易所得稅申報而遭補稅處罰。 
CBRE:亞洲資本境外不動產投資規模下降
2019-03-11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CBRE世邦魏理仕2019年3月11日發佈《2018年亞洲投資者境外不動產投資數據》顯示,由於中國投資者(以下稱中資)當前以資產組合再平衡(rebalance)為主要投資策略,使亞洲資本的境外不動產投資總額明顯下降。2018年全年亞洲投資者投向境外不動產的資金總額共計538億美元,較2017年下降了36%。 世邦魏理仕觀察,2018年中資主要專注優化資產組合,同年下半年更成為境外不動產的淨賣方(net seller),也促使中資在海外不動產投資活躍度降低。與2017年中資境外不動產投資的總額(354億美元)相比,2018年的投資總額明顯減少至75億美元。根據世邦魏理仕發佈《2018年亞洲投資者境外不動產投資數據》顯示,除了投資規模顯著下降,更多中資開始尋求資產出售以緩解債務壓力,並運用處分所得資金進行其他境外資產部署。 世邦魏理仕亞太區研究部副董事鍾啟文表示:「除了中資境外投資步伐放緩,數據結果亦反映出亞洲資本的週期性資產組合再平衡,以及前瞻性投資策略調整趨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資投資總額的下降實際上也為區域內的新策略性投資者,對於增加境外投資部署的新契機。」 進一步觀察亞洲投資者,新加坡、韓國投資者在海外投資熱度持續升溫。2018年新加坡資本的境外不動產投資總額由2017年的209億美元上升到216億美元。韓國資本投向海外不動產的資金總額也由去年的63億美元增長至73億美元。就投資增速來看,馬來西亞與印度資本表現突出,2018年的投資總額年增率分別為132%和291%。 從投資目的地來看,全球各區域市場所吸引的投資佔比與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歐洲、中東、非洲區仍然是亞洲資本的境外投資首選,亞洲資本投入此區約215億美元;亞洲區境內則吸引約170億美元的亞洲資本投入,美洲和太平洋區域則分別吸引了116億美元和37億美元亞洲資金投入。 以城市來看,英國倫敦最受投資者青睞,成為亞洲資本投資不動產目的地的首位,倫敦不僅在市場基本面表現強勁,長期以來亦獲得首購族青睞,成為全球城市投資的首選。香港、新加坡和韓國則是亞洲境外投資的主要資本來源地,共同貢獻了85%的亞洲境外投資。2018年,亞洲跨境不動產投資總額有18%流入倫敦,較2017年上升了5個百分點。香港(9%)、上海(9%)及法蘭克福(4%)等門戶城市依舊受到亞洲投資者垂青,在吸引投資佔比方面都較前一年度持平或上升。 世邦魏理仕亞太區資本市場部主管Tom Moffat表示:「亞洲資本仍然存在著強勁的境外投資部署需求,但預計將以更具戰略性的投資佈局並謹選投資目標。此外,對於諸多亞洲投資者而言,部分國家可能因對沖成本因素而導致其投資吸引力下降。」  
連續7月 2月房市風向球再亮藍燈,預計3月「升溫」
2019-03-08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月總分降至26.9分,比2019年1月略減0.2分,連續第7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議價率一項維持平盤,來人、成交組數與廣告批數下滑,但預售與新成屋供給量則上揚。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2月原本就是房市淡季,再加上工作天數少,使風向球分數微幅下滑,但年後來人與成交組數開始上揚,若市況上揚趨勢不變,3月房市就會回升到黃藍燈水準。 建商收工回崗位 推案量止穩回升  2月年假結束後,推案量逐漸放大,全月預售案量逾2百億,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有台北市南港「皇鼎一品」、中山「大喆」、新北三重「I HOUSE」、新莊「金矽谷NO.23」、桃園中壢「良茂詠恆—詠美館」、龜山「耀台北」、竹縣竹北「興時代」。 至於2月新釋出的成屋建案同步增加至約4百戶左右,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有新北三重「馥都匯」、桃市桃園「展昇奧斯卡」。 雖然推案量增,但建案廣告量卻持續萎縮,2月廣告批數落至約1萬批,較1月銳減逾一成。北台灣釋出報廣的建案持續減少,但將廣告投放到高雄的建案卻不減反增,主因仍與資金南漂,以及北部投資客、購屋團,南下高雄買房的熱度不退有關。 廠辦開發轉熱 宗教宅冒出 議價率的部份維持平盤,未因市況變化而有所起伏。來人與成交組數則連袂下挫,主要是2019年春節檔期表現較差、和工作天數較少所致,但月減幅不到5%,優於預期,且年後整體市場已出現反彈,若維持這個趨勢的話,預期3月的來人與成交組數可望上升。 何世昌指出,北台灣2月的新建案市況雖然平淡,但市場仍有一些特別的狀況,值得一提。例如新莊頭前重劃區旁,出現純廠辦案「金矽谷NO.23」,是新莊自2011年以來首見純廠辦,顯示開發商不再專情於住宅市場,且新北市的商、廠辦開發熱潮有逐漸加溫的趨勢,接下來三重新燕廠開發案若開賣,廠辦熱度將再加溫。 另一個特殊建案是位在北市文山區,該建案標榜為「基督徒住宅區」,並且限定只有基督徒才能購買。台北市內以宗教為訴求、又以信仰作限購資格的建案,近十幾年來未曾見過,相當特殊。 何世昌認為,從目前新建案市況來看,買氣雖處在相對低檔,但仍有基本水準並未潰散,2月可能是2019年上半年最後一顆藍燈。等到傳統旺季329檔期起跑後,市況可望加溫,風向球升至黃藍燈的機率頗高。  
興富發 51億取得尚志資產復興北路商業角地
2019-03-08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委託仲量聯行公開標售台北市中山區商業土地,延續上週土城案的熱度,復北土地2019年3月7日再次順利脫標,達成尚志活化資產的階段性目標,由興富發建設以總價51億元取得,溢價率約9%。 此案土地基地坐落於復興北路與長安東路口,鄰近捷運南京復興站,位置優越,附近商場林立,且所有權完整,含獎勵後,容積率近900%。商二土地使用強度高,可做各種規劃如商辦、旅館或住宅等。目前台北市A辦平均屋齡為18年,其中更有約20萬坪樓地板面積,已達25年或以上屋齡,對欲提升辦公空間以打造品牌形象的大企業而言,在屋齡偏中高的大樓中,單是改裝已不足支撐其需求,紛紛改鎖定新商辦大樓。2018年企業搬遷潮中,大多數企業租戶的新舊辦公空坪數其實並無顯著變化,反映出除了擴增商辦單位需求外,更多是企業對新商辦大樓的渴望。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上週土城土地以高價脫標,今天復北案又再創區域新高,且兩塊土地皆為建商所標入,可見台灣土地交易市場將持續熱絡,同時反映出建商看好大台北地區。而台北市中心土地素來寸土寸金,位在雙捷運線附近的市中心土地更是燙金地段,極具增值價值,往往都是投資人積極關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