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 力推「實坪制」,邁向健全房市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2017年8月間,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民眾提出「房價改實坪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議題,行政院邀集相關機關開會,台北市政府除了向中央提出多項建議外,並於2017年9月12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V」,邀請中國土地改革協會、麗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及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擔任與談人討論實坪制議題,獲得熱列迴響,圓滿結束。
 
會中多數與談人均贊成實坪計價,且一致認為政府肩負教育消費者如何判斷價格資訊、讓有用的資訊被充分理解,其中消基會林旺根委員更提出,認為有計價未必須登記,應對登記制度核心價值進行探討;另外不動產開發公會于俊明總幹事則認為,如果改實坪制,建商為了分攤成本只好把市面單價拉高,市場若不能接受,要求陽春型的公設,對於居住品質沒有加分。
 
國內現行房屋交易以建物登記面積作為計價標準,而建築法規放寬許多可不計入容積之項目,包括陽台、屋簷、雨遮、法定騎樓、防空避難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安全梯之梯間、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等,另地政法規准予辦理建物測量登記之面積又多於使用執照面積,造成許多所謂附屬建物、公共設施灌入坪數計價,混淆房價資訊。
 
地政機關依現行法令規定辦理測量登記,被質疑「灌虛坪」,地政局於本次論壇提出四個面向問題,包括(一)民眾不知登記面積與容積樓地板面積及建築樓地板面積均不同;(二)灌坪數以營造低單價假象;(三)將車位使用權包裝成單獨所有權出售;(四)坪數灌水拉低平均單價。
 
針對上述問題,地政局分別提出討論事項:(一)若以牆心為界辦理測繪登記,可避免將牆壁柱子納入計價面積;(二)突出牆心線者(包括陽台、屋簷、雨遮等),看得到卻用不到的設施,是否不予測繪登記;(三)車位不以「單獨所有權」計價,將車位使用方式納入規約規範,權狀不登記車位編號及持分面積;(四)公設單獨登記項目(梯間、屋突、防空避難室……)及面積,權狀不登記個人持有公設的持分面積。
 
本次論壇針對實坪制議題之意見交流,建議政府機關提供之不動產資訊應完整、公開及透明,讓消費者能充分完整理解,而且不一定是有價就要登記,也可以參考國外房屋交易以室內實坪計價,以及參考日本建物登記制,只登記專有部分及整棟建物總面積,提供消費者實坪資訊,才能健全房市邁向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