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型不動產交易,土地近5成

2017-08-22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近年來大型不動產交易當中,在連續多季都是工業/廠房的交易量最高,如將工業與廠辦合併計算尤其驚人,交易比重曾高達7成以上。但依據商仲業者的最新調查,發覺市場的交易類型已經逐步變化中,隨著房地場市場的逐步明朗,2017年1~7月的大型不動產交易,土地類交易已躍居數量最多、金額最高的現象。
 

 

宏大國際資產調查2017年1~7月全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其中金額逾10億的個案有19件,總金額約306億元,其中土地交易件數佔了8件最高,交易金額約140.55億最高,約佔45.9%,其次為工業、廠辦各4件,合計金額約113.16億。零售二件,商辦則交易量明顯尚在盤整,數量與金額尚無明顯的增加,交易金額各約35.8億、16.5億。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雖然要說房地產價格已打底仍言之過早,但觀察土地交易除了數量增加之外,另有一現象則是交易區位逐步回歸雙北市,台中居次,推估是建商或企業對於未來景氣已逐漸恢復信心,開始提高意願進場購地自用或開發,已逐漸回歸「買好區位的土地」,替代「買便宜的土地」。值得一提的是,北車商圈重慶南路透天現況雖為透天店面,但一般認為買家應是著眼其土地與都更開發價值,如將該筆交易歸類為土地,則土地買賣佔大型交易比例已達5成。

陳益盛表示,幾大類商用不動產當中,雖然商辦類產品交易量還是明顯不足,但實情並不是沒人要買,具宏大現有掌握的準買家超過10組以上要買上千坪,甚至上萬坪的商辦標的,業種則包含製造業、電子業、醫美業等,但是幾乎沒有業主要出售,尤其台北市更是一棟難求。由於目前商辦投報率約可達2.4~2.5%,仍遠高於住宅的投報率,以帝寶為例,初估買賣行情每坪約200萬~240萬,每坪租金約2200元~2600元,毛投報率約1.32%~1.5%,二者相較之下,除非商辦的業主真的有急需,否則多半不會隨買方期望大降價;而商辦另一交易量不高的原因則是幾無新增買賣供給,因此商辦沒有住宅市場所謂的賣壓,才會形成商辦無價也無量的冏境。陳益盛認為這有待下一個明星產業的出線,讓租金預算能提高,拉高投報率,或相對購買力較強的自用企業進場,才可能有進一步的交易;另一契機則是都更政策的鬆綁,如能夠加速老舊商辦大樓的更新,等於提高老舊商辦的投資價值。
 
廠辦類的交易則優於商辦,主因在於有讓價、有投報率、有量。以內科園區而言,目前平均毛投報率約可達2.6%~3.0%,這表示市場價格有適當下修,因此投報率較前二、三年來的高,交易量才能維持一定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