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公宅目標「雖不是豪宅價格,但看起來像豪宅」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8月17日主持「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段公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他表示木柵公共住宅花費5.4億元,規劃地下4層、地上5層建築物,可提供公共住宅共119戶,預計於2019年7月完工,另外還有規劃停車場,未來可以解決周邊停車的問題。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房價高,政府無法一下子就讓人民擁有自己的房子,不過最起碼可以讓每個人都有地方住,尤其是年輕人,所以公共住宅第一個目標就是實現居住正義,讓住在台北市的人都有一定品質的居住地方。
 
另外,提到城市美學,柯文哲表示他個人反對過去房子蓋的根火柴盒一樣,完全沒有美學可言。他說,木柵公共住宅是有規劃逐層退縮露台提供綠化與活動空間,不僅可將田園城市帶進來,也讓整個住宅看起來很漂亮,「雖然不是豪宅的價格,但看起來像豪宅」就是他的目標。
 
柯文哲表示,木柵公宅將取得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標章還有耐震標章,也就是說房子本身能符合現代的需求,特別台灣目前ICT產業在世界上還有競爭力,特別是跟居住有關的ICT產業,所以將來在智慧電表、智慧水表、智慧瓦斯表、智慧電網還有停車場的管理,都會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帶進來。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目前大約有1萬2千戶已經開工的公共住宅,利用這1萬2千戶公共住宅來驅動智慧產業,他認為可以帶動台北市在這塊ICT產業上的發展。
 
柯文哲說,關於新的社會居住模式,針對將完工的松山健康公宅以及興隆公宅,他特別交代蘇素珍參議去拜訪里長及社團,想想如何讓公共住宅整個社區都亮起來,而不只是公宅一處亮點而已,所以此處如果有缺居民活動中心、幼稚園、老人活動場所或是附近水溝要修、牆面美化、公共藝術,都會一起來處理。
 
柯文哲表示,要慢慢讓公共住宅脫離過去的惡劣印象,現在蓋公共住宅外觀看起來像豪宅,並視整個社區的需求來增加內容,所以等開工到一個程度,北市府會組成一個團隊跟里長會談,了解當地需求,在完工之時,會讓整個社區都覺得很讚。
 
柯文哲說,總括而言,公共住宅不只在實踐公共正義,也在提高城市美學,並且促進台灣智慧城市產業,最後是建立新的社會營運模式,讓在地居民都喜歡公共住宅。
 
柯文哲指出,現在北市府規定決標後3個月內要開工,這考驗一個政府及施工廠商的速度,另外也是杜絕過去假開工的文化,所以現在開工24小時以內,推土機跟機具一定要進場施工,但他也打趣說,要等他致完詞再開始挖,否則會跟上次去明倫公宅開工一樣,因為廠商太緊張,他還沒致詞完挖土機就開始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