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商圈 世大運場館周邊房價「盤整、小修」

2017-08-10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台北市首次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是國內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將在2017年8月19日至8月30日盛大舉行。政府為籌備活動,積極整修或興建符合比賽規格的競技場所,未來賽事活動結束後,運動場所或多功能場所也將開放給民眾使用,提升民眾對於各項運動發展機會或休閒娛樂活動使用。
 
永慶房產集團依台北市境內13個主要的競技場所中,彙整出7個座落的主要生活商圈的房價表現,包括舉行開閉幕式與田徑賽事的台北田徑場、水球比賽的松山運動中心以及羽球比賽的台北體育館,所座落的「南京敦北商圈」﹔舉行棒球、籃球與跳水的天母棒球場與天母體育館,座落於「天母大葉高島屋商圈」﹔舉行體操與劍擊的南港展覽館,鄰近的「中研院生活圈」﹔舉行撞球比賽的花博爭豔館,鄰近的「圓山生活圈」﹔舉行排球比賽的師大體育館,座落於「師大生活商圈」﹔舉行網球比賽的網球中心,位於「內湖四期生活圈」﹔舉行溜冰比賽的迎風河濱公園,鄰近「大直生活圈」等7處。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觀察7處舉行運動賽事的生活商圈,2017年上半年的住宅房價變化,與2016年同期比較,呈現盤整至修正的情況,平均跌幅為0.7%至8.5%。其中房價跌幅超過5%的區域有鄰近南港展覽館附近至「中研院生活圈」一帶、大直橋旁迎風河濱公園附近的「大直生活圈」以及台北田徑場周邊的「南京敦北生活商圈」,房價跌幅分別為8.5%、8.1%以及7.1%。
 

 

謝志傑表示,以上3區房價修正較明顯,主要因素為「中研院生活圈」一帶附近的電梯住宅產品的屋主對於房價堅持,交易量減少,反而公寓型產品交易相對平穩,因此整體平均房價修正8.5%,已跌破5字頭。接著,鄰近大直橋迎風河濱公園的「大直生活圈」,大樓與公寓交易比重維持約七三比重,而2017年電梯住宅成交的情況,樓層普遍都是五層樓以下,沒有高樓景觀交易的情況下,整體均價修正8.1%,從2016年7字頭行情下跌至6字頭。而台北田徑場周邊的「南京敦北生活商圈」,是少數座落於市中心精華商圈的競賽場所,觀察其附近的住宅行情變化,2017年幾乎沒有成交單價90萬以上的物件,反映出高單價的買氣仍是處於低迷的情況,因此區域的整體均價修正7.1%,均價已下跌至每坪70.1萬。
 
謝志傑提醒,大台北都會區生活機能完善,捷運網絡提供便利的通勤與轉乘,但受到過去房價快速翻漲的結果,近幾年房價已持續修正。雖然區域有公共建設題材帶動,能吸引買氣進場看屋,但附近房價已不易反漲,在市場回歸自住買盤主導,屋主讓利才有機會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