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前瞻建設公聽會報告,提5需求

2017-04-20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4月19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他在會中就台北市相關計畫的經費使用說明時表示,台北市做為首都,做為台灣最有能力做前瞻計畫的,是以一種務實的態度,不會打高空報一大堆東西,所以城鄉建設計畫1300億元,台北市只要76億元就可以了。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對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基本上是表示支持與配合,但還是希望錢能更有效率地使用,19日是第5場討論城鄉建設,就台北市的立場,對於城鄉建設錢的分配,他要就台北市的立場,請中央考慮三點事情。
 
柯文哲說,第一點,台北市做為台灣的首都,所以它很多建設並不是台北市本身的,而是用於整個台灣,比方說北美館收藏的畫作是整個台灣前輩畫家的畫作,所以它不是一個台北市的美術館,而是全台灣的美術館;第二點,台北市無可諱言的資源還是比較豐富,所以不管在醫療上,比方說台北市目前有8個醫學中心,所以在整個社福系統什麼的都比較完整,所以很多東西在台灣要開始試辦的時候,台北市願意以pioneer(先鋒)先行試驗,中央2016年推動的長照2.0,以他醫生的出身他很清楚,長照2.0第一個有可能成功的是台北市,為什麼?台北市的資源還是比較豐富,長照2.0必須要先試驗。
 
柯文哲接著說,有一點大家還是要了解,政治還是需要做事情,「徒法不足以行」,不要以為通過一個法令想要「從此之後王子跟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有這麼好的事情,長照2.0這種制度的試驗,它本身就需要經驗,比方說老人照顧計畫等,如果台北市做成功了,建立了一個試驗過而且很成功的模型,其他縣市只要copy(複製)這個經驗就好。所以常常在講,要發展第一套軟體的時候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可是等到它這個軟體是試驗成功的,坦白講大家拿去copy都可以用,所以在很多建設的時候,台北它做為一個真正的前瞻者,它費用會多一點,但是它做成功之後,很容易就可以copy給其他的縣市。
 
柯文哲表示,在這次所謂的88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各縣市是抱著一個搶錢的態度來的,台北市當初送到行政院只有877億元,就已經相當節制了,因為基本上不是抱持著說,中央有額外的錢,台北市要做什麼?不是,台北市在未來幾年預定要做的,都已經列好了,列好計畫了,中央的錢不給台北市,台北市政府還是要做,只是比較慢,中央若能撥錢給台北市,市府可以做得比較快。
 
另外,柯文哲表示,中央在補助地方的時候,他還是主張要採co-pay(共同承擔)的制度,地方要出一定的錢,中央再補助它,因為如果都是中央出,大家就會開始有「不吃白不吃」的心態就跑出來,所以他不贊成中央在補助地方的時候,以一種全額補助的態度。柯文哲並以健保制度為例,在健保的使用上,如果完全免費大家就無限制使用,要co-pay的話大家就比較節制。所以第一點,台北是台灣的首都,所以在整個建設有它的特殊考量。
 
柯文哲接著說,第二,台北在台灣的政治上,它是一個前瞻者,所以很多試驗的計畫,還是台北才有能力去執行,等台北執行成功再推廣到其他縣市;第三,台北市在前瞻基礎建設上申請時,台北市是抱著一種本來就要做,只中央給台北市補助一些錢,台北市會做得更快、更容易。
 
柯文哲表示,在這個原則之下,這一次城鄉建設,台北市提出5項:
 
第一個就是北美館,目前館內收藏品已經裝不下去了,所以北美二館,就是目前北美館的擴建工程,包括整個美術館園區,台北市立美術館絕對不只是台北市的,這是台灣的,如同剛才講過,北美館裡收藏的是全台灣前輩畫家的畫,而不只是台北市畫家的畫,所以北美館是第一個需要中央來補助的。
 
第二個是老房子計畫,在上個會期,立法院通過一個有關古蹟的法令,台灣現在有四分之一的古蹟是在台北市,古蹟一般來講,大家都聽過這個笑話:早上指定古蹟,那天晚上就火災,發生自燃現象。政府把一個建物指定為古蹟,然後跟業主說他不可以賣,要自己修理,不修好還要被罰錢,大家就乾脆把它燒掉算了,所以很多被指定古蹟以後,晚上就會發生自燃現象。現在台灣有四分之一的古蹟被指定在台北市,市府有一個老房子計畫,就是找企業界來認養簽個10年約給他們,他們就來進行整修,不過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後來發現台北市這些老房子計畫,下場都變成餐廳,因為企業整修這個古蹟,又要10年內要回本的話,整修古蹟花一兩億元,10年要回本要怎麼辦?賣吃的是最好賺的,所以後來發現台北市很多古蹟都變成咖啡廳跟餐廳,所以希望中央在台北市的老房子計畫,在第一筆建設有一個補助的話,應該就不會有回本的問題。整個台北市這麼多的古蹟被指定了,這個是市府要抱怨的,當年在做這個古蹟立法時,只有義務沒有權利,每一個古蹟當政府把它指定為古蹟後,請問政府對這個古蹟有沒有什麼義務?沒有。所以為什麼晚上有人要把它燒掉就是這樣,這個還是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第三個是南港生技產業聚落,國家生技園區大概年底會開幕,忠孝營區大概2017年會進行BOT,所以市府目前在思考跟日勝生解約的南港機廠那一整棟,應該是未來整個台灣生技產業的一個基地,生技產業基地牽涉到整個國家生技產業規劃,這個需要科技部與經濟部大家來思考,跟台北市合作,這個就不會是只有台北市單單說它想怎麼做,因為這個牽涉到國家產業發展,這個也需要中央,大家一起發展,那就大家一起出錢,所以第三筆需要的經費是南港機廠。
 
第四點就是長照的服務。長照2.0通過以後,非常清楚,徒法不足以自行,整個長照2.0通過,可是錢在哪裡?怎麼做?中央都還沒講,台北市在他上任一開始就把台北市立醫院都轉成社區醫院,目前在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照顧、居家安寧,甚至整個社區整合照顧計畫,都有一定的水準,所謂長照2.0,最可能成功的還是台北市,因為它本來基礎就好,而且已經跑一陣子了,但是整個要把它整個做起來還是需要一點錢,所以這個台北市需要中央來補助。
 
第五點就是道路管線智慧管理系統,很多人在抱怨馬路一直在挖,問題在哪裡?常常不知道台北市馬路底下管線是哪些,所以整個都市地下管線往3D圖的建立,這個需要錢,這個台北市已經開始在做,從2015年7月就開始做,但是整個系統要做完還是需要錢。因為台北市是全台灣第一個在做的,摸索還是需要一點經費,如果能夠把道路管線的智慧管理系統建立以後,挖馬路才有可能減少,這個系統不建立的話,挖馬路不可能減少的。這個也牽涉到整個台灣將來城市治理很重要的問題,所以這個也需要中央補助一點小錢,因為這個需要4億元。
 
柯文哲最後表示,目前台北市在城鄉建設,跟中央要求的,希望補助的是:北美二館、台北市古蹟的保存問題、南港機廠、長照2.0在台北市的試辦先行,最後是台北市道路管線智慧管理系統,以及現在正在推的鄰里交通改善計畫。他希望台北市可以做成功,一樣可以推廣到全台灣,所以他再強調一遍,台北市做為首都,做為台灣最有能力做前瞻計畫的,是以一種務實的態度,不會打高空報一大堆東西,所以這個城鄉建設計畫1300億元,台北市只要76億元就可以了,很務實地要求這個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