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爭取台中軌道「交通正義」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持續透過中央前瞻計畫,為台中市爭取軌道運輸、水環境等重大建設。林佳龍強調,台灣要實現「交通正義」,應打破以往「重北、輕南、忘記台中」的格局,也才能為國家帶來更長遠的發展動能。而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綠線、綠線延伸彰化等交通建設能讓台中形成四通發達的軌道路網,更能進一步與鄰近縣市形成交通區域聯合治理。  
 
日前林佳龍出席立法院公聽會,積極表達中彰投苗軌道建設計畫的願景,也呼籲中央應打破以往軌道運輸發展長期「重北、輕南、忘記台中」的格局,引發各界重視。林佳龍表示,台中有山、海線鐵路,將后里到大甲串聯起來,加上「下環」追分到成功雙軌化,與從豐原至市區高架捷運化,及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形成環狀鐵路,將與東京山手線相似。其中,成功到追分段的雙軌工程已於2016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此次前瞻計畫再核定大甲到后里新建鐵路、追分到大甲的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大慶至烏日的山線鐵路高架化,大台中山手線預計在10年內完成。
 
對於捷運藍線,林佳龍指出,台灣大道為台中市相當重要的幹道,目前已有捷運綠線行經文心路,再加上行經台灣大道的捷運藍線,兩者交會形成轉乘;同時,藍線也串連山線與海線鐵路,綠線則在北屯及烏日與台鐵銜接,如此將打造四通發達的軌道路網,有助於提升整體運量。對於經費分攤,市府將爭取由中央負擔7成。
 
另外,捷運綠線2018年將試營運,沿著文心路至烏日後與高鐵、台鐵銜接,再延伸到北彰化,可聯結台中與彰化生活圈,形成交通上的區域聯合治理。林佳龍表示,許多建設台北已做得差不多,例如台北4條捷運在20、30年前由中央負擔經費;高雄2條捷運採用BOT,由民間投資、自負盈虧;台中則僅有一條捷運綠線。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把過去的不足補回來,符合台灣下一波發展需要,也是「交通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