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底衰退 市場停滯 住展風向球藍燈再現

2017-02-17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7年1月總分來到25.6分,較2016年12月大減7.3分,對應燈號由黃藍燈退至藍燈。六項指標中僅議價率與廣告批數二項分數持平,其餘四項分數全都下滑,尤以成屋推案分數降幅最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由於2016年年底前湧現一波規模不小的推案潮,如果來不及趕在2016年底公開的建案,大多會把公開時間拉到農曆年後或329檔,因而2017年元月出現推案空窗期,預售屋案量連百億都不到,且全都是小型建案,沒有新指標案釋出。
 
成屋市場同樣冷冰冰,新增供給量從2016年12月的1800多戶,大減至不足2百戶,單項分數銳減近4分,是六個統計項目中衰退程度最劇烈的一項。雖然歷年元月推案大多偏低,但今年更甚於以往,罕見出現預售、成屋指標案雙雙掛蛋的狀況。
 
元月推案淡如水,但不代表建商推案信心降至冰點,預計在2月、3月公開銷售的建案量體並不小,顯示元月推案量能冰凍的環境在2月就能改善。
 
在議價率的部份,變化依然微小。元月不僅是推案空窗期,也是有感讓利案的空窗期,沒有新的有感讓利案釋出,進一步降價的舊建案也極少,市場價格波動並不大。建案廣告批數則為1.87萬批,分數維持不變。
 

 

在來客與成交組數方面則連袂下滑,不過農曆年前通常是新建案市場淡季,所以市況走低並不意外。其中,來客組數約較2016年12月減少約三成左右,成交組數則減約一成多。因近期銷售緩慢,有建案乾脆租售並行,以免房屋閒置過久沒有收益。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2017年年節期間,不打烊建案平均來人較年前大增約五成,有些建案更大增逾一倍。雖然成交增加有限,但新來客比例較往年更多,反倒是較令人驚豔。然而,年節期間的市況數據均計入二月,一月因而顯得落寞許多,預期二月來人組數分數止跌回升機率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