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12站熱區,3站小漲,9站全跌

2017-02-07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機場捷運進入試乘階段,周邊房市也期待通車能帶來人氣。台灣房屋智庫統計2016年機捷沿線各站房市交易較熱的12個站點,統計周邊1公里住宅行情,發現和2015年均價相較,機捷沿線2016年僅長庚醫院站和林口站房價上漲,漲幅分別為6.9%和6.6%,桃園體育園區站也小漲0.4%。而跌幅最深的是領航站達15.1%,其次為泰山站14.5%,新莊副都心9.7%。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過去捷運幾乎是房市良藥,通車前至少有1成的年漲幅,不過面臨房市修正期,通車不再是漲價保障,站點周邊的生活機能和商業發展性,還有就業機會才是關鍵。
 
張旭嵐分析,2016年漲幅最高的長庚醫院站原本機能就很成熟,加上機場捷運利多,因此近2年都有漲勢,近期交易量也有增溫的趨勢。而林口站因為前幾年推案多,在2015年房市由多轉空之際,房價有略微修正,尤其大坪數物件的價格修正最多,不過在2016年OUTLET陸續開幕,且民視影視中心2017年也將進駐,工作機會帶動實際自住需求,讓價格有撐。
 

 

跌幅最深的則屬領航站,同屬青埔的桃園體育園區站則呈現小漲。台灣房屋青埔直營店經營主管彭成貴分析,2016年領航站周邊有建案大打降價策略,以18~20萬元大量成交,因而拉低A17站整體均價,若扣除該建案外,平均房價落在每坪22~23萬元行情。不過由於桃園市府在青埔地區積極建設,將設置橫山書法公園,且有大園國際高中學區為主,加上它在青埔捷運三站中房價最低的優勢,成為購屋客看好的原因。
 
扣除位於台北市的台北車站之外,各站中以位於新莊的兩站新莊副都心和新北產業園區的均價最高,不過降幅也在1成左右。張旭嵐分析,新莊之前有合署辦公室議題,且兩站都是機場捷運的大站之一,新北產業園區原本甚至有行李託運的規畫,因此價格漲到高點,不過因為新莊副都心重劃區推案量過大,餘屋去化慢,加上行李轉運的規劃暫緩,因此新莊兩站在這一波也明顯面臨降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