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申請「第三類地籍謄本」?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在兼顧不動產交易安全與個人資料隱私的原則下,自2015年起,地籍謄本已分為三類,想以利害關係人的資格申請「第三類地籍謄本」卻摸不著頭緒嗎?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法令規定的各種申請資格及情況,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特地拍攝了「第三類地籍謄本申請範例解說」宣導短片,歡迎到該所網站影音頻道點閱觀看。
 
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林泳玲主任表示,地政機關核發的土地建物地籍謄本分為三類,第一類會顯示登記名義人完整的登記資料,只有登記名義人才可申請;第二類是任何人都可申請,但會隱匿登記名義人的出生日期、部分姓名、部分統一編號及部分住址等資料;第三類則是只隱匿登記名義人的統一編號、出生日期,但只限登記名義人或利害關係人才可以申請。
 
至於哪些情況可以主張以利害關係人資格來申請第三類謄本,新制上路以來,許多民眾對於申辦資格及應備文件仍是一知半解,因此該所同仁特別拍攝製作「第三類地籍謄本申請範例解說」宣導短片,將申請資格、範例分門別類解說,例如「共有土地出售」、「優先承買之通知」、「公寓大廈召開定期會議」、「催繳積欠費用」等情況,這些都是法令規定可以申請第三類謄本的資格,再透過多元活潑的圖片、動畫來呈現較為艱澀與專業的法令規定,讓民眾可以輕鬆了解。
 
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於2015年地籍謄本新制實施之初,即已拍攝「謄本新制加一級,個資保護最安心」影片來宣導介紹地籍謄本分三類之不同,不但影片點閱率高達數萬人次,更獲許多地政機關、單位教學採用。而這次精心製作的「第三類地籍謄本申請範例解說」影片,就像是進階版,讓民眾或是地政從業人員可以進一步了解申請第三類地籍謄本的資格與應備文件,是想輕鬆搞懂第三類地籍謄本不可或缺的懶人包,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