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第一!房屋稅收151.4億元,六都之冠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根據財政機關統計,2016年度前9月全國房屋稅累計已經課徵722.3億元,較全年度的預算數多出了5.9%,其中又以台北市的房屋稅稅收最高,累計到9月已經課徵151.4億元,較全年度預算多出13%,其次則是新北市累計課徵111億元,最少的則是台南市課徵52.4億元,整體來說2016年的房屋稅收都明顯較全年的預算數還要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房市不景氣,但針對不動產的稅改動作卻相當大,若從稅收統計的變化來看,大致呈現「交易稅收減少、持有稅負增加」的現象,反應出房市交易不景氣但持有稅卻一步步增加,不過由於房屋稅與地價稅檢討現階段仍是三年一次,未來一兩年內應該沒有再加稅的空間存在。
 

台北市2016年度累計前9月房屋稅課徵151.4億元,但若從房屋稅籍資料統計來看,台北市的住宅存量僅約89萬戶,明顯低於新北市的155萬戶與高雄市的103萬戶,但台北市的房屋稅收位居全國之冠,平均每戶的房屋稅負擔明顯高於其他五都,至於房屋數量最多的新北市,2016年累計則課徵了111億元,位居全國第二高,其次則是高雄市的93.5億元,台中市的85.6億元等。
 
曾敬德表示,雖然房屋每年都在折舊,但陸續有新成屋完工,加上地方政府多針對新房屋提高標準單價或路段率,甚至少數區域還往前調整中古屋的標準單價,都是造成房屋稅出現增加趨勢的原因之一,不過以目前房價走勢與市場氛圍來看,稅制的調整應會慢慢趨於穩定。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