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量縮17%,北市衰退幅度最大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通過後,央行又加碼鬆綁選擇性信用管制,但似乎交易量並不領情,住商不動產統計2015年8月份自家體系交易狀況後發現,整體較上月大縮17%,除北市量縮8.8%,高雄量縮8.4%外,其餘量縮幅度不小,其中新北量縮24.2%,桃園量縮17.4%,台中量增24.6%,台南量縮27.8%,雖然看屋潮已經回籠,但是買方出手保守。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8月雖然持續放送利多,但是股市表現不佳,加上又逢民俗月,買方在降價預期心理下,出價更為保守,也讓買氣在上月小陽春後又見萎縮。
 
綜觀主要都會,表現皆不如理想,其中台南萎縮27.8%為最多,推估與當地民眾在民俗月不大購屋的習性有關,新北與台中也量縮24%,徐佳馨認為,降價無感應是量縮兩成的主要因素,而在桃園雖然下半月有央行利多支撐,但無奈大環境不佳,量縮也達17%。
 
以8月來看,市場買氣冷清,但委售量持續增加,也不乏投資型產品陸續釋出,推估是希望能在房地合一上路前,把握最後一批買方之故。
 
綜觀未來,徐佳馨認為,雖然委售增加,但和目前市場主流需求仍有落差,加上買方出價保守,價格也無力攻堅,若是未來持有成本較高的標的,更是雪上加霜,在此狀況下,預估第四季表現也不會太好,全年交易量可能持續下探。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