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建宅,最高、最低價差百萬

2015-04-2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2015年4月下旬陸續發生規模6.3的地震,瞬間天搖地動,不僅全台都有感!尤其台北達4級震度,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建築超過半數以上,挑選抗震房變成面臨災難時越來越要重視的課題,921及331大地震時,北市不少住宅因而變成危樓,但危機就是轉機,不少大樓不僅因此都更重建,房價更水漲船高。
 
根據好房網結合各房仲成交資料及實價登錄揭露資料,以社區搜尋並統計台北市內因地震變成危樓,因而原地重建的指標大樓發現,同樣是地震宅,命運卻大不同。元大栢悅以每坪202.6萬,勇奪地震重建宅最高價。位處內湖區的聯邦合家歡社區吉祥居,則以每坪57.5萬敬陪末座。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分析,台灣陸續經過幾次大地震後,民眾購屋時,除了結構安全外,選擇物件主要還是受地段的影響最大。
 
位處敦化南路安和路口的「元大栢悅」,更新前曾為921及331地震危樓「勝利大廈」,經過多年都更後,醜小鴨變天鵝,因地段的絕佳優勢,吸引名人入住,單坪價格上看202.6萬。吳光中指出,都更重建雖曠日廢時,但在精華地段,都更後房價翻倍的例子比比皆是,除元大栢悅外,像尚華仁愛、仁愛麗景等,在2年前成交價都已近2百萬。但同樣位處蛋黃區,松山區的「南京文學大樓」,雖是十年左右的電梯大樓,每坪僅66.3萬,房價卻與元大栢悅相差3倍之多,甚至低於周邊住宅均價74.9萬。加上「南京文學大樓」近高架橋,房價自然大受影響。
 
本次地震,除天搖地動外,還有不少人被掉下來的大樓磁磚砸傷,根據台北市政府建管處統計,台北市建築物外牆剝落列管案件共有72棟建物,其中以中山區14棟最多,其次則是大安區與中正區,皆為12棟。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指出,這些列管建物中不乏有知名大樓,像是單坪房價達百萬,大安區的「吟龍名廈」,位於忠孝敦化商圈,交通、生活機能極佳,但也因屋齡老舊,已超過30年,外牆也開始出現剝落的現象,有待改善。
 

許多早期建造的房屋設計大多防震係數較新式建築為低,經過多次地震後衍生出防震係數耗損而產生房屋結構安全問題及龜裂、漏水等問題。如何在購屋時,買到最「堅固」的窩,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提醒,包含樑柱結構性裂縫透過整修粉飾表面、公寓低樓層改作商業空間整修傷及結構、磁磚剝落/外牆裂痕、違法夾層屋或頂加屋等,都是民眾在購屋時,應多加留意的重點。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