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商圈!師大青田街店面投報3.3%

2015-03-13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2014年國內的咖啡館共設立了2,172家,年增長率達一成三,每月平均有十家新店開張,並且有三成集中在台北市,台北市喝咖啡風氣之盛行可見一斑!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像是光點台北、松菸文創、師大青田街,以及因「等一個人咖啡」電影而興起的民生社區富錦街一帶,因觀光人潮帶動加上周邊排隊名店效應,近一年四大文青商圈店面投報2%~3.3%。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近一年四大文青商圈店面價格以及租金行情,其中以名人故居打響名號的青田街,實則為泛永康商圈,近一年投報率最高,達3.3%。陳炳辰分析,該地段原本就有永康街知名中式餐廳加持,青田街與麗水街也離師大不遠,學術文藝氛圍強烈,輔以大安區居住品質佳,文化飲食消費風氣盛,自然吸引文青咖啡館入駐,諸如日式抹茶、美式漢堡、義式冰淇淋等排隊名店開設後,又再帶動當地行情,2015年觀光財持續火熱,永康商圈店面勢必成為房市領頭羊。
 
至於忠孝東路四段松山文創周遭巷內商圈,相較永康商圈興起為晚,但近一年店面投報率有2.7%,表現不俗。陳炳辰指出,松菸文創藝文展覽眾多,文藝沙龍型咖啡店看準文青看展休閒商機,沓來踵至!此外,吸納周邊信義新光三越、國父紀念館、忠孝東區等知名商圈人潮,亦是本區餐飲業績紅不讓原因。目前店面價格每坪上看170萬,每月已可有一坪3,760元的租金收入,再挾帶即將在方圓百里內開幕的瑞典與美國知名平價服飾品牌店熱潮,可望讓本區店面行情分一杯羹,投報率超越3%指日可期。
 
而受到多部文青國片爆紅的民生社區富錦街文青咖啡店,近一年店面每坪均價達百萬,投資報酬率為2.3%,大概每月一坪可租2千元。陳炳辰表示,以民生東路四、五段,交錯光復北路、新中街、三民路、健康路、延壽街、富錦街形成的民生社區,公園綠地遍布,慢活氛圍繚繞,最適宜優閒咖啡午茶時光,讓生活美學式咖啡館一家接著一家開,加上文青電影與偶像劇的取景,及藝人開店的話題性,亦打響了咖啡文化店面名聲。而古早味紅豆餅、鳳梨酥、炒飯,以及日式鬆餅等名聞遐邇特色飲食,大排長龍現況也使當地店面來勢一片看漲,預料當民生社區匯聚出像巴黎四處可見的咖啡館後,店面租金投報率有機會推升至2.5%。
 

捷運中山站周邊,因光點台北與現代舞教室遺跡(玫瑰古蹟),文青風也襲捲南西商圈,近一年店面平均成交價來到117.8萬,投報率有2%。陳炳辰分析,其巷內許多文青喜愛之簡樸又不失特色風格咖啡店,無時不高朋滿座。而號碼牌發到手軟的歐美系甜點店、義大利麵食餐廳等名氣飲食,亦令周遭店面行情水漲船高。值得一提的還有日式文創雜貨小店置身其中,所販賣日常生活用品單價不低,仍吸引不少擁護者買單,使本商圈在用的吃的一應俱全下,文青商機更為彰顯,未來投報率要再多個一至兩個百分點並非難事。
 
陳炳辰進一步指出,台灣創意的軟實力在國際間有目共睹,若商圈發展有其差異化優勢,佐以排隊名店加持,相信觀光財仍會為不動產注入活水。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