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優於房!中央「拉股市、打房市」,北市房價首度縮水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信義房屋統計台股指數與信義房價指數表現,2014年對於股民來說是個好年,加權指數年漲約8.08%,過去三年平均漲幅在1成左右。但相較於政府積極拉抬股市人氣,受到政策明顯壓抑的房市表現就相對股市遜色許多,2014年北市平均房價約下跌3.3%,這是近年以來,台北市屋主首度面臨住家的資產價格減損,2014年的資產績效表現是「股優於房」。
 
受惠於2014年台股加權指數上漲8.08%,市場推算過去一年平均台股的股民獲利約25萬元,相較於政府積極做多股市,加上景氣維持穩定,投資股市有機會獲得不錯的報酬,但若對比股市交易逐漸回溫,房市表現則受到政策干擾,表現則落寞許多。
 
信義房屋統計信義房價指數表現則可發現,過去一年台北市的房價由升轉貶,過去一年台北市的房價平均下跌約3.3%,新北市也不復過去幾年平均年漲1成的走勢,2014年房價僅小幅上漲2%,對於北市的屋主來說,過去一年不僅房價沒漲,甚至還出現微幅回檔的狀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相較於股市有許多振興方案推升,房市則受到「房地合一」與市場悲觀言論與氣氛影響,台北市房價出現金融海嘯以來的首度下跌現象,2014年平均房價下跌約3.3%,從房價指數的變化則發現,此波出現「蛋黃區」領先蛋白區下跌修正,主要原因並不是蛋黃區房價不保值,而是許多政策都幾乎針對高房價的蛋黃區而來。
 
以台北市平均約2千萬元的房價來看,過去一年房價修正約3.3%,等於房屋資產價格就回檔修正了約66萬元,以目前市場的交易氣氛來看,幾乎要適度的讓價才能加快交易速度,短期內房價應該還是維持盤整或微幅修正的格局。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