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不強!林森北路蟬聯北市店面王

2015-01-13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房市盤整,2014年全台交易量創近十年以來新低,而商用市場也出現買盤觀望。永慶房產集團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表示,按實價登錄揭露的成交物件推估,六都店面成交總金額較2013年少了35.1%。其中台中市減少49.8%,新北市、高雄市則由於交通路網、觀光需求及價格仍低,受影響最小。鄭朝鶴解釋,由於大型法人觀望、高總價金店面屋主惜售,市場走向3000~5000萬規模產品,連帶使總成交金額下修,惟成交件數仍維持一定熱度,置產需求仍強。
 
鄭朝鶴說明,若以成交件數來看,台北市的店面交易熱區由前兩年的中山區,拱手讓給大安區;新北市熱門交易熱區為中和區;剛升格的桃園市的熱區從中壢區移到桃園區;台中市交易熱區仍為西屯區;台南市的交易熱區在東區;高雄市的交易熱區在三民區。若以成交路段來看,台北市店面王為中山區的林森北路;新北市為林口區的文化二路、三路共居榜首:桃園市為桃園區的中正路;台中市為西屯區逢甲商圈的逢甲路;台南市為仁德區的二空路;高雄市為鳳山區的鳳南一路。以件數成交量來看,傳統的精華商圈地位仍難動搖,但隨著交通路網的開通、建設,或是重劃區的人口入住,店面需求還有輪動、值得布局的機會,建議長線置產族逢低進場。
 
市場盤整時,交易熱絡的區域代表需求旺盛,最值得優先布局。台北市各行政區中,2014年由大安區擊敗前兩年成交件數稱冠的中山區,鄭朝鶴分析,大安區在2014年取得上風,主要是因為捷運信義線開通之後,安和路、四維路等過去屬於社區型態的店面鹹魚翻身。另外,忠孝東路四段統領商圈雖然一線金店面釋出有限,但買盤仍旺,巷弄內或二樓、地下室的產品持續受青睞。
 

以成交路段來看,中山區林森北路蟬聯2013、2014年的店面王,到目前為止,2014年揭露的總成交件數就有13件,等於每個月都有物件成交,直逼2013年15件的紀錄,未受景氣波及。鄭朝鶴表示,台北市店面成交量雖然衰退,但有觀光、交通優勢的商圈,商機隨著陸客自由行能量的不斷擴大,店面物件依然供不應求,逆勢成長的空間很大,5000萬以下的中小型店面,相對於士林夜市、西門町動輒破億的地王級透天型產品,進可攻、退可守,最受喜愛。
 
新北市最熱門行政區為受惠捷運路網建設題材的中和區,其次則為新莊區,兩者成交件數都超越板橋區,而最熱門的路段則為近兩年新成屋交屋、中古屋買賣都很夯的林口區文化二路、文化三路,兩路段均有12件的成交紀錄,惟與2013年相比,兩路段總成交件數從53件掉到24件,代表投資行為轉趨保守之際,需求會穩定回流至生活機能已臻成熟的精華區,未來的價格支撐也較強。
 
鄭朝鶴提醒消費者,受觀光題材、交通題材等利多題材加持,另受租金投報率偏低,以及未來電子商務改變店面需求的衝擊,商圈移轉的步調不會因為交易市況冷清而停滯。建議有意布局店面的消費者,把握盤整期,優先鎖定精華區或長線佈局潛力區。而屋主也應該對未來實價課稅,以及持有稅持續調升的衝擊,及早做好規劃、準備。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