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趨勢,結論:自住、換屋撐盤,置產重新配置

2015-01-07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延續著2014年的房市疲弱走勢,2015房地產一開始,市場頻頻出現不好的消息面,整體來看2015年房地產發展,台灣房屋歸納出7大趨勢,結論是:「自住、換屋撐盤,置產啟動重新配置」,資分別將7大趨勢整理如下:

 
一、美國獨走升息,全球貨幣仍屬寬鬆,利率保持低檔
2015年美國升息大勢底定,惟其他各國經濟仍然偏弱,通縮危機未除,貨幣市場預料持續寬鬆,央行還會維持一段時間不作利率調整,整體利率依舊相對低檔,因此,有自住及換屋需求的族群,需考慮利率風險並非一成不變,不動產仍為儲蓄的理財工具。
 
二、大選再臨,九合一選舉結果餘波盪漾,2015上半年供給量走強
2014九合一選舉的震盪結果,更添接下來登場總統及立委選舉之選前不確定因素,眼下如房地合一稅、大戶條款等政策走向轉彎,更多的政治盤算影響來年國內局勢!不過在利空政策非強制推行下,現況有利選前暫緩推案的建商,以及觀望的賣方屋主伺機獲利了結,因此到2015上半年前,房市供給量有機會邁向新高,建議有購屋需求者,可以進場,不僅挑優質物件,更可以爭取好的議價空間。
 
三、奢侈稅修正嗅政府打房心態,賣方價格可望鬆動
立院三讀通過奢侈稅修正,工業用地亦將開始課徵奢侈稅,而自住使用房屋也得提出證明,顯然政府對房市心態如故,未有鬆動之姿,即便房地合一稅前景不明,財政部也無退守意味,因此有意賣屋屋主可能在2015上半年先行掀起一波降價潮。
 
四、觀光商圈店面漲勢強,後續潛力無窮
以陸客為主的國內觀光潮,讓許多知名商圈店面價格屢創新高,以永康商圈而言,租金水準每月約12萬到15萬,換算投報有1.125%到1.406%;饒河街夜市店面每月租金亦是10萬起跳,投報率最高可達2.5%,預期2015店面市場仍是洛陽紙貴,商機潛力續存。
 
五、看準富人資產配置洗牌,超級豪宅、置產市場來勢可期
台美簽訂針對美國籍人士境外帳戶查稅的肥咖條款,以及被視為富人增稅的調整所得稅級距政策,均不利資金匯聚措施,富人資產配置將重新思考,股市、基金一類投機型商品不再躁進,轉為投資店面或捷運宅收租報酬,或購置目前建商大推的超豪宅保值,成為2015資金流向趨勢。
 
六、搭上捷運話題,交通機能概念宅立於不敗
全台當下都在推動的交通建設,讓周邊住宅形成亮點,比方說台北市正發燒營運的松山線,交通與生活機能交互影響下,使區域房價輕易來到8字頭水準,其他環狀線、萬大線、淡海輕軌綠山線,以及機場捷運線等,都令衛星市鎮得吸收首都腹地效益,2015捷運概念宅魅力不減。
 
七、買賣雙方價格好商量,2015房市有機會突破觀望窘境
出於選前觀望,2014房市交易儼然低迷,雖然選舉結果讓現況仍不見明朗,惟因部分利空政策暫緩,加上建商與賣方售屋壓力已達頂點,來年房價有機會稍做修正,而買方逢低買進姿態亦已蠢蠢欲動,預計最快2015年初便可破除僵局。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