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修正三讀通過,工業用地將課稅

2014-12-24作者:

【MyGoNew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立法院院會2014年12月23日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奢侈稅)」,將「非都市土地之工業區土地」納入課稅範圍,未來只要是非都市的工業區土地,持有未滿2年即出售的,按出售價格課徵10%或15%奢侈稅。這次修法也通過,自住換屋者,必須有「自住事實」才能符合免稅條件。同時也擴充財政部對免稅的認定權,增訂「確屬非短期投機經財政部核定者」可免徵奢侈稅。
 
為兼顧健全房市、維護居住正義,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也將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的「非都市土地的工業區土地」也納入課稅範圍,以避免可供建築使用的非都市工業區土地成為短期投機交易標的。同時修法也增定自住換屋免徵奢侈稅需「有自住事實」要件,落實照顧自住換屋者立法意旨。
 
另外,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雖修法授權財政部得以依事實認定奢侈稅排除個案,但唯恐行政裁量權太大,要求財政部如要排除奢侈稅,應發布解釋令,就認定方式明確解釋,以達賦稅公平正義。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奢侈稅從2011年施行至今,對於短期炒作房地有抑制效果,因此不少投資者改把目光轉向未列入奢侈稅課徵項目的工業用地。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2014年非都市工業區土地交易,以桃園最熱有164筆,其次為宜蘭有97筆,因此實行之後,對桃園宜蘭的工業地交易影響最大。
 
張旭嵐表示,此次修法除了新增工業區土地為課徵項目外,也增加換屋免稅需有「自住事實」的要件,執法從嚴認定,明顯再度宣示政府打房的決心,這也讓已經降溫的房地產交易熱度,將再度面臨一波「房市寒流」。

出處/MyGoNew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