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河川整治,期待把藍帶及綠帶效果帶出來

2023-06-05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新竹市2014年度環境景觀總顧問計畫─回顧與前瞻都市發展論壇12月上旬在文化局演藝廳國際會議廳舉行,新竹市府都發處長翁義芳代表許明財市長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關心新竹市的未來發展。翁處長表示,新竹市的客雅溪若能經過一番的整理後,水能變清澈,未來也就可以親水,更希望能把新竹市的藍帶及綠帶效果帶出來。

 
竹市「回顧與前瞻都市發展論壇」邀請到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曹拯元、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教授李麗雪、IC之音副總經理潘國正及合圃公司楊蕉榕教授等人專題演講,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陳有祺教授、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羅列師教授及新竹教育大學黃書偉教授等人擔任與談人,針對竹塹舊城區都市景觀發展願景、景觀樹種面面觀、竹塹城市延續與開展、新竹漁港與水岸發展的新契機等議題進行對話。
 
翁處長鼓勵大家有機會要出去多看看。他表示,日本東北地震以後,復甦的很快,光是一個小漁村就可以帶動觀光人潮。台灣有許多競爭型計畫,效果都不錯,像是淡水的漁人碼頭、台南的五條港等都是很棒的案例。
 
翁處長表更以愛河為例,政府花了十幾年的時間處理污泥,再加上污水下水道發揮功能,污水不會進入愛河,愛河就清澈。清澈之後人就可以親水,愛河的效果就呈現出來了。中華大學鄭芳炫副校長以老新竹人的身分見證整個新竹的發展。他表示,大家對新竹的印象就是文化城,新竹都城隍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爺,新竹昔日又叫做竹塹,是很大的都市,台灣光復之後發展稍慢,這十幾年來,新竹加緊腳步,急速發展,尤其是這幾年跟大陸之間的交流頻繁,新竹有著非常優越的地理條件與環境。
 
鄭副校長指出,新竹有機場也有漁港,如果能夠好好的開發,相信在未來是很有發展的。近年來大家對新竹的印象是科學園區、是科技與人文的結合,但未來在整個新竹市要如何發展的議題,是非常值得大家討論的。
 
市府產發處長杜德霖特別在會中提出說明,他指出,中央核定新竹漁港為兩岸客貨直航港計畫,是在漁港南堤的地方填海造路,位於漁港的範圍之內,對於生態影響基本上是很小、甚至是沒有關係的。而填海造路之後的土地也是屬於國有地,不是新竹市所有,因此沒有炒地皮的問題。
 
杜處長表示,兩岸客貨直航港透過BOT的方式引進民間資金幫忙建港之外,也希望能藉此促進新竹市的觀光發展。這個港也將是未來兩岸物流的最快最近的地方。這些對於新竹的未來都是很重要的發展。也很期待未來的林市長,能夠繼續推動。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