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代表字:房價到「頂」該「跌」了 「蔡依林」也上榜

2014-12-04作者: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2014年只剩最後1個月,在政策不斷打房,房價仍居高的情況下,究竟哪一個字最能代表今年房市狀況、同時訴說民眾的心聲?根據房仲業者針對網友進行的調查,票選出的第1名是「頂」字,因為今年「房價已經漲到頂」;而另一家房屋網站業者網友選出來的第1名則是最期待房價「跌」;另外,今年交易「冷」、政策「亂」,所以連「蔡依林」都上榜了。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台灣房屋今年是連續第6年舉辦房市代表字票選,從2009年的「活」、2010年「狂」,2011年「凍」,2012年「等」、2013年憂心買不到房子的「憂」,到2014年房價漲到頂的「頂」,顯見民眾認為今年已到房價高點,這也符合市場反應,今年房市交易量明顯縮減,不少區域已出現價格下修現象,台灣房市在經歷11年多頭之後,首次價格出現反轉,也反應購屋者對價格的接受度也到「頂」了。

張旭嵐指出,「頂」字以得票率23%的比率獲選今年代表字,當選理由為「房價已經漲到頂」,其次「僵」字得到網友推薦第2高票的理由,則是「賣方價格堅持,房價依舊僵固」;這也是今年交易量縮、以及買方期待價格下修卻遲遲等不到滿意價格的情形,第3名的「漲」字則是看回不回的房價「依舊上漲」。

至於第4名的「悶」、第5名的「等」,則表現了交易量的心情,各有約13%的民眾認為「房市氣氛沉悶」,讓今年成為「等選舉後、等房價跌、等政策明朗化」的交易冷卻年。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指出,今年政府打房一波波,無論是囤房稅或央行擴大限貸區域與成數等,遏止投資客持續搶進交易熱區,更針對高資產族施加資金壓力,加上選舉、升息、甚至計畫中的房地合一稅,都有效打擊了今年買氣。最新公布今年至11月的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均呈量縮,尤其以高房價的雙北量縮5成左右最有感,與去年1至11月相比近乎腰斬。

另外,根據好房網的調查,2014年房市關鍵字代表字網友所填最多的為「跌」,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分析,網友選擇「跌」反映了今年房市的兩大現象:一是因為房價過高,一般民眾買不起房,大多期待房價能跌到合理的價格;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政府政策打房造成買氣停滯,房市表現不佳,甚至也預期2015年的房價恐會因而下修。

好房網調查2014年關鍵字的第2名是「冷」,網友認為交易清淡,房市寒冷,買方冷,賣方也一樣冷,還有網友開玩笑寫的原因是「蔡依林」,因為「Jolin」發音就是台語的「很冷」諧音,一時之間讓好房網編輯群傻眼,還誤以為天后蔡依林也關心起房市想買豪宅,進來填寫關鍵字。

第3名的關鍵字則是「亂」,說法很兩極,一是認為房市多空資訊交雜,讓人看不透,另一說法認為則是以抱怨文居多,有些認為「打房政策打到亂,打到人心惶惶,不跌反漲」,有的認為「房市的不穩定,讓購屋者心亂」,整體來說,「亂」字明顯反應了對打房政策的不滿。

出處/NOWnews  www.now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