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讓房市不開心 11月住展風向球閃憂鬱藍燈

2014-12-04作者: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11月,翻開報紙,大多是選舉新聞,打開電視,還是選舉新聞,不過,對房地產相關業者來說,選舉熱了,業者的臉就綠了,因為選舉,消費者持續觀望,11月的住展風向球6項統計指標全部下滑,總分降至29.12分,來到今年以來的新低點,燈號也亮出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11月時還願意出門看屋的較有誠意,成交機會也較大,所以成交比稍為提高一些,少部分小坪數、相對低總價的產品仍然賣得動,成為「房市沙漠中的綠洲」。

事實上,大多數業者都已料到11月的房市概況,推案不是提前、就是往後延,導致推案量能急涷,其中,預售屋新增量竟萎縮剩不到200億元;台北市20億元以上的預售指標案只剩南港「双美舘」,何世昌分析,從大台北11月新建案的產品型態觀察,大坪數案持續觀望不前、無意公開,中、小坪數仍是市場主流。

由於新公開建案數量少,加上民眾焦點集中選舉,業者預期廣告效果有限,於是大多暫停或大幅減少刊登廣告,使11月廣告量驟降至歷史新低,降幅高達75%。

何世昌表示,雖然11月風向球降到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換算分數更是今年以來新低,但還是歸因於選舉的外部干擾,使各項統計指標均走疲,根據過往的歷史經驗,選後遞延性買盤會逐漸出籠,成交量應會顯著回升;同時,選前暫緩公開的建案可望會陸續在12月公開銷售,為了促進買氣、捉選後的一波買氣,廣告量將會大量增加。

他也預測,12月的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能放大趨勢應無問題,廣告量也可能會大增5成以上,若無意外,來人量和成交組數也會連袂上揚,唯一可能會維持平盤的,就是議價率,11月風向球已降至谷底,12月風向球對應燈號回升到黃藍燈的機率極高。

出處/NOWnews  www.now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