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激烈,11月房市交易持續盤整

2014-11-29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台灣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訊,六大都會區2014年11月房市交易熱度,其中交易量以台北量增4.2%最有感,其次是桃園成長3.9%,反觀台中則呈現9.3%的跌幅,整體交易量較上月小跌1.1%;至房價部分,以台北回檔最多5.2%,其次為台中和高雄,分別為5.3%和4.8%,而新北桃竹都有3%以上的下修幅度,平均小漲0.8%。整體而言,11月全台房市「量價持續盤整」。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選舉進入倒數,房市買氣仍呈現低溫,就連剛通車的松山線,對房市的刺激也遠不如2013年同期通車的信義線,顯見政府的囤房稅和房地合一稅政策,再加上選舉因素,讓投資族群暫時縮手。進一步分析成交熱門區域,台北以大安、中山為主要交易區;新北低價區林口、淡水退燒,鄰近台北的三重靠重劃區議題支撐買氣;桃園交易熱區仍是集中在自住需求高的中壢市、桃園市、八德市;新竹以新竹市區為主。台中北屯仍以親民房價吸引自住盤;高雄鼓山雖價格價較高,不過因為捷運貫穿,生活機能完整,新大樓多,仍受換屋族青睞。整體顯示,有重大建設的優質區域,價格支撐性高,仍是購屋族的信心保證,屋主只要稍微釋出議價善意,成交機率高。
 
桃園區總經理古兆憲指出,以桃園市而言,交易多則是中正特區、二線商圈以大有商圈為主,至於外圍,龜山、八德、龍潭需求均相當強勁,熱銷的產品以自住、換屋的華廈大樓為主流需求,屋齡以10年內為占大宗。自住購屋總價約1000萬元3房加車位產品;換屋約1500萬,5年內、大3房或4房加車位產品為主,以學區、公園等機能較佳之周邊熱區。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分析,由於是自住與首購居多,再加上二線購屋發燒,因此在低總價掛帥的購屋趨勢下,桃園平均單價較上月減少3.59%,11月25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航空城捷運線暨土地整合發展計畫綜合規劃報告書」,對桃園後市表現如虎添翼,待捷運綠線網路完工後與桃園機場捷運線串連,並與台鐵高架化捷運紅線形成桃園捷運環線,把桃園國際機場、高鐵桃園青埔站、桃園市及中壢聯結形成「目」字型捷運路網,將會是桃園房市未來的金三角。
 

江怡慧指出,新竹房價月減幅3.78%,交易量減幅1.25%。新竹地區11月份以自住買盤較明顯,偏向低總價、首購族群為主,屋齡約10年上下;外圍區域購屋較穩定至於蛋黃區換屋族群觀望濃,預售投資客平轉或減少獲利出脫者增,至於理財型商品(3000萬)目前微停,尋問度亦小,出價幅度拉大1-2成。
 
張旭嵐分析,第四季剛性需求浮現,自住客進場找機會,尤其整體平均交易總價,和坪數都有明顯增加趨勢,顯示換屋族群也想趁房價下修,用低成本換屋,進入12月選舉議題將逐漸退燒,因此下個月到農曆年前,可望還有一波自住客買氣。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