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增設電梯開工 新北市申請後勢看漲

2023-06-05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新北市政府提供老舊公寓增設電梯經費補助及專案輔導協助,首例新店區明德路一棟五層樓老舊公寓,即因住戶以年長者居多,為解決上下樓梯費力及行動不便之問題,提供年長居住者行動無障礙環境,於2013年11月取得建照,2014年9月順利開工,11月底將進行電梯機坑基礎工程開挖,所有住戶對於電梯工程要開始進行,成為高齡者貼心住宅的友善環境,莫不感到歡喜,期待電梯能趕緊完工使用。
 
新北市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拔得頭籌首案基地位於新店區明德路,是1棟屋齡已達36年的5層老舊公寓,住戶皆為高齡長者,其中4樓63歲的林先生表示原先同住的95歲的老母親,因為不堪每日上下樓梯之身體負荷,已於數年前搬離公寓。他表示電梯增設完成後上下樓梯就更方便了,屆時老母親就可以搬回來住,並與他及孩子們一起共享三代同堂之樂;而5樓郭伯伯也已70歲了,上下樓梯一天比一天辛苦,因此也很期待電梯能夠早一點完成。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長王玉芬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行動友善的環境是高齡者生活條件所必需的,透過都市更新也可以補強建物設備,提升建物的使用機能,並解決年長者上下樓梯不便之困擾。為鼓勵民眾辦理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市府提供經費補助、輔導團隊專案協助諮詢、隨到隨審及貼心預審等措施,只要15年以上4、5層樓集合住宅有適當空間符合電梯設置條件即可提出申請,每案補助總經費以50%為原則,最高上限1000萬元,倘申請位置於策略地區範圍更可補助額度高達75%。
 
此外對民眾而言,要全盤瞭解基地是否符合電梯設置條件、工程費用編列等內容,進而提出申請補助,確有其困難度,因此市府都市更新處提供「新北市整建維護諮詢輔導」,凡市民電話洽詢或填寫諮詢表,專業團隊即會到府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協助說明整建維護的相關資訊,並可進一步提出整體規劃方案,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踴躍申請。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