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心區A辦租金平均微漲32元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根據永慶資產管理統計,2014年第3季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金額約339.3億元,較上季增加202.4億,季增幅達147.8%,為2013年第3季以來新高。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表示,第3季國內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熱度較第2季明顯升溫,統計2014年1-9月超過10億以上的個案共有12筆,而第三季就高達9筆,其中,唯一的百億成交個案也在第3季產生。不過,政府控管房市的措施並未鬆綁,因此,也有不少投資型的企業主,轉向節稅規劃或優先自用的考量,重整資產配置,將持有的房產做汰弱留強的調節。
 

黃增福分析,依投資標的趨勢觀察,近期受惠捷運松山線將於11月通車,南京東路沿線的商圈已是買方市場最關注的焦點,此外,台北市捷運板南線與信義線周邊的中古辦公大樓,也是自用與長期置產客群的首選標的。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分析投資資產類型,第3季交易金額以純辦類最多,總交易金額為162.2億元,佔比47.8%,其中,寶豐隆興業以111億買回敦化南路一段的國泰敦南金融大樓,拿下全棟11個樓層的所有權,為2014年1-9月交易最高金額個案。其次,為廠辦交易,總金額達134.3億元,佔比39.6%,其中,日月光集團以47.67億買下桃園縣中壢市中華路一段,靠近內壢火車站的智慧工業園區大樓,也是2014年1-9月廠辦類交易最高總價。
 

黃增福表示,第三季投資人屬性以資產投資機構為主力,其中,寶豐隆興業、合眾資產管理、台豐投資等,都是購買超過10億以上的資產。此外,科技業企業主買方多是自用為優先,而壽險業受限於金管會最低2.875%的收益率門檻,面臨無貨可買的境地,轉而將資金投入市中心區精華地段的地上權案。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台北市整體商辦平均租金表現,受到A級辦公租金的帶動,較上季微漲32元,為2,056元/坪/月,而辦公空置情況,因南京東路三段的宏盛國際金融中心落成出售,增加南京復北商圈A級辦公的供給量,造成北市整體空置率結束連5季下降的走勢,上升至7.2%。黃增福表示,未來辦公大樓的供給將會明顯的增加,包括敦化南路一段的富邦敦南大樓以及松仁路華南銀行總部,預計最快於第四季落成啟用,可預期未來企業主進行事業群的整合或資產調節的動作會增加,商辦租賃與買賣輪動與需求也隨之看升。黃增福建議,商用不動產買方焦點仍以捷運信義線、松山線沿線經過的信義計劃區、敦化商圈、以及南京東路商圈為首選,不過,其他捷運站周邊的中古商辦大樓如:信義安和站、中山站、台北車站或大安等站,也有不少適合中小型辦公需求的物件值得關注。

 

統計8月台北市公司登記家數達167,164家,累計2014年1-8月共新增2,561家,黃增福指出,台北市新增公司登記家數自2012年2月以來,已連續31個月維持正成長的走勢,若觀察近一年辦公淨增家數最多的區域,以中正區(681家)、中山區(661家)以及大安區(558家)為前三名,凸顯出市中心區好地段,交通便捷,以及中古商辦大樓較多,租金或售價較具彈性,成為普遍設立公司的首要考量。
 
在國內經濟表現、商業活動與消費信心指數皆維持穩定與看升,且2014年來台旅客可望站上900萬人次,加上陸客自由行開放試點城市將擴展至36個,市場樂觀預期2015年來台旅客量將突破千萬人次大關,黃增福認為,國內商業活動受惠觀光產業蓬勃成長,商用不動產需求仍在,目前低利環境影響,適合長期置產或資金充裕的客群,可選擇適合自身喜好的產品類型,不僅活化資產利用也可獲得穩定的收益資金。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